濱海潮間帶路線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55318

潮汐的成因

潮汐的成因潮汐現象是受到月球與太陽的引力的影響,月球和太陽的引力會把地球表面的海水「吸起來」,這時該地沿海就是「漲潮」。反之,水位降低的區域就是「退湖」。由於地球自轉的關係,大部分的熱帶沿海地區每天都會經歷漲潮和退湖各兩次,稱為「半日潮」。

亞熱帶和溫帶地區(如八斗子)因為地球公轉和傾斜角的關係,在某些季節裡,每天漲潮和退潮的高度會不一樣,稱為「混合潮」。

還有的季節裡,因為洋流和進入、退出(臺灣)海峽的潮水會互相抵消,以致於像寒帶地區一樣,一天只有一次漲潮和退潮,稱為「一日潮」。

同一地點,每次退潮到下次退潮的時間約12小時又24分鐘,因此每天漲退潮的時間比前一天延後約48分鐘。

月球、太陽和地球呈一直線,也就是農曆初一(新月)和十五(滿月)的時候,這時引力的加成作用最大,潮汐的漲落也最大,稱為「大潮」。月球和太陽互呈直角的時候,也就是農曆初八、九(上弦月)或二十二、二十三(下弦月),引力會互相抵消一部分而減小,則稱「小潮」。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