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軒園區路線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44365

依山傍海的深澳支線

臺灣深澳支線是日治時期為了運送從九份和金瓜石開採出來的礦砂而興建的輕便鐵道,於1936年完工營運,經基八尺門、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濂洞)。戰後初期由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承接,後來因為財務狀況不良,無力經營,於1962年全線廢止。
1965年為了運送煤礦至深澳火力發電廠,臺鐵興建了瑞芳至八斗子之間的鐵路,並陸續拓寬原本的輕便鐵道,至1967年深澳線全線開通,總長12.3公里,車站
從瑞芳→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濂洞,鐵路與濱海公路並行,為依山傍海的濱海鐵道。
但濱海公路完工後運量大減,全線最後在1989年停止客貨運,僅保留瑞芳站至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區間供運煤列車行駛。最後隨著深澳電廠的關閉,全線於2007年廢止。2013年因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開幕,重新整建瑞芳至海科館站,方便遊客造訪。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