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地質路線

開新視窗,列印本頁內容  *  *  點閱數:58659

八斗子的化石

實體化石:

埋在泥沙中的海洋生物遺骸,肉體腐爛消失,而骨骼縫隙逐漸被礦物質填滿,甚至連原先的成分也被取代,就會形成「實體化石」。

鑄模化石:

如果生物的骨骼或是硬殼受到地層的擠壓或地下水的溶蝕而消失不見,但他的模型或硬痕卻保留在地層中,這樣的化石稱為「鑄模化石」。

生痕化石:

海洋生物為了覓食或躲避天敵,在泥沙上面爬行或鑽洞的痕跡被保存在地層裡,就成了「生痕化石」。

 

化石的進程:

古代的生物死亡以後,如果被埋在泥沙中保存下來,就可能形成化石。八斗子的海岸的岩層大約形成於兩千萬年的海底,後來地層隆起,我們才有機會在這裡找到海洋生物的化石。八斗子的大坪海邊和萬善祠附近有一些砂岩,上面有許多貝殼、海膽等海洋生物的本體化石,大部分都是剖面的,看到管狀或線條的生痕化石,只有極少數的岩石上有正面的海膽化石。

 

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