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知識+

貝受注目-軟體動物多樣性PDF檔

貝受注目-軟體動物多樣性PDF檔

貝類屬於軟體動物門,且這些具有貝殼的軟體動物如牡蠣、田螺,文蛤等,但是軟體動物中還包含了像蛞蝓、章魚和海麒麟這些沒有貝殼的軟體動物。由於有殼的成員佔所有軟體動物的大部分,因此軟體動物不論有殼或無殼都通稱為貝類。貝類有許多形形色色美麗奇特的外殼,然而,它們為什麼要有殼?殼是怎麼生成的呢?這些殼有什麼功用?為什麼有些沒有殼?為了讓大家認識這群多樣繽紛的主角-軟體動物。

深、深、深!談深海生物PDF檔

深、深、深!談深海生物PDF檔

深海在過去一直是充滿神秘色彩的環境,但隨著科技進步、持續的深海探測中,不斷有新的發現,例如深海熱泉的發現。我們對深海環境的了解仍相當有限,目前已探索過的範圍甚至還不及百分之一。海科館籌備處之潮境工作站完成後,展示台灣近海之深海生物並配合解說員講解,將增進參訪者對深海生物更進一步的認識。本篇文章將介紹深海環境及各種深海生物的特殊適應,進一步探討人類與深海的關係。

魚類的生態PDF檔

魚類的生態PDF檔

「魚」的簡單定義是指:「生活於水中,以鰓呼吸,鰭來游泳的脊椎動物」。另外,大部分的魚屬變溫動物,身上披著鱗片,且體內有鰾。本文將深入介紹魚類的多樣的形態及特殊、有趣的生態行為,探討魚類與環境之間的交互作用,更指出魚族所面臨的生存危機。

炫麗迷離的珊林瑚海PDF檔

炫麗迷離的珊林瑚海PDF檔

人們對珊瑚的既定印象,常僅止於珠寶店內豔紅的寶石珊瑚,或是藝品店裡擺設的淨白石塊,但其實那些都只是珊瑚死後留下的骨骸,珊瑚群體是由眾多珊瑚蟲所共同建造而成的。「石珊瑚」是台灣近岸最常見的珊瑚種類,有很強的造礁能力,所以被稱作是「造礁珊瑚」,營建出了大片的「海中熱帶雨林」。但筆者近年來卻發現這些珍貴的珊瑚正面臨嚴重的生態危機,甚至恐將滅絕!

螃蟹的多樣性PDF檔

螃蟹的多樣性PDF檔

螃蟹、蝦子、寄居蟹同屬於身披甲殼的十腳目動物,但身體形態卻不盡相同,差別在那裡呢?得仔細地觀察牠們的腹部。蝦子和龍蝦都有發達的圓筒形腹部,腹部兩側具有發達的附屬肢,這些附屬肢是牠們游泳和爬行的器官。寄居蟹的腹部雖然沒有蝦子、龍蝦那麼發達,但也不像螃蟹那麼短小,正好介於二者之間。而螃蟹的腹部則完全退化萎縮反摺在頭胸部的下方,其腹部的附屬肢在雌、雄兩性有不同的變化,成為交配或抱卵的器官。本文將介紹螃蟹的多樣性及包含食、衣、住、行為及生殖等各式的生存法寶。

台灣沿岸的海藻PDF檔

台灣沿岸的海藻PDF檔

台灣四面環海,受到季節、水溫、海岸地形、底質等因素的影響,海藻的種類與數量在本省沿岸的分布並不一致。其中絕大多數的海藻分布在北部、東北角、恆春半島、東部等礁岩海岸,此外澎湖、綠島、蘭嶼及小琉球等離島也都可以發現種類及數量都相當豐富的海藻,尤其是在每年的春季時節。北部與東北角海岸受到冬季水溫較低的影響,會發現亞熱帶藻種,如紫菜、石花菜、小海帶等;南方澳以南的東部與墾丁海岸,則因黑潮暖流經過的影響而有熱帶的海藻分布,如仙掌藻等。

海洋中的微細藻類PDF檔

海洋中的微細藻類PDF檔

海洋中的微細藻,大都屬於單細胞藻類,不論是以底棲附著的方式生活,還是漂浮在水體中,都由於體型非常微小,要藉由顯微鏡的輔助來觀察。鏡頭下的微細藻類,外型奇特、細緻多變化,有的還會緩緩移動。微細藻類也具有葉綠素A,可行光合作用貯存能量,常聽到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那蝦米吃甚麼呢?微細藻便是最佳的選擇。因此微細藻類可說是海洋食物鏈的起點,沒有微細藻類建構的生產力,海洋生物的多樣性與食物網便無法建立,它們可是海洋中不可缺少的一群。

認識小卷魚及棒授網之發展PDF檔

認識小卷魚及棒授網之發展PDF檔

基隆近岸至東海北部漁場的「小卷」魚屬頭足綱中的鎖管科之槍烏賊科,俗名叫:鎖管、小管、小卷、大頭仔、槍烏賊。透抽又名:真鎖管、劍尖槍烏賊。體長最大可長到四十公分長以上。現己知全世界的鎖管科有七屬五十種以上,我國大陸產二屬十一種,台灣產二屬十種。台灣東北部近海捕捉小卷魚有一支釣法、拖網作業、及棒授網作業等多種,其中以棒授網的漁船最多,漁獲量最鉅。本文將詳細介紹小卷的撈捕歷史、漁撈技術演變、資源利用等,也道出漁夫的辛勞與資源保育的重要。

欣賞海藻之美PDF檔

欣賞海藻之美PDF檔

海藻雖然不會開花,外型也不太起眼,但海藻的色彩豐富,隨著海潮輕輕擺動,自有其獨特的美感。走在潮間帶,部分海藻在光線穿透海水的照射下,散發出奼紫嫣紅的螢光,令人不免讚嘆造物者的神奇。而每年春季北海岸老梅的綠石槽景觀,滿是綠意如地毯般的覆蓋海岸,可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口耳相傳的私房秘境。冬末恆春半島與夏初北部海岸的馬尾藻林,則是搖晃出海面一片金黃,伴著一波波的潮來潮往,佇立晨昏之際的海岸礁石上,海藻帶來的視覺享受,只有沉浸其中的靜謐,細細品味。

有毒海洋生物之認識與中毒後之處理PDF檔

有毒海洋生物之認識與中毒後之處理PDF檔

自周休二日實施後,休閒旅遊活動日益風行,假日弄潮戲水是常見活動之一,在海岸潮間帶常可接觸許多海洋生物,而潛水運動的風行更是增加了與海洋生物的接觸,在這些美麗的海洋生物中有許多有毒的生物,因此對他們的認識與受害後的緊急處置便十分重要。本文將有毒生物之毒害做一簡單區分,其次將敘述一般生理之發炎反應原理,以及基本之神經生理,藥理概念,以期能在毒害發生時能初步判斷及救治。

<12>TOP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