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棗與蒲葵
 

  

臺灣海棗 Phoenix hanceana
屬於棕櫚科(Arecaceae),俗稱臺灣桄榔、桄榔、姑榔木、麵木,閩南語俗稱臺灣糠榔、糠榔,英名Taiwan Date Palm,Formosan Date Palm。為常綠中喬木,高可達8公尺,樹幹直徑可達30公分,無刺,上面密佈葉柄的痕跡,外觀呈疣狀。羽狀複葉,小葉線形,排成4列,先端尖銳,基部的小葉退化成刺狀,在葉柄上作直角狀著生,長約30至50公分,不具中肋。花期為春季3至6月。花為雌雄異枺,花序呈肉穗狀,佛燄苞呈橢圓形,花呈黃色,雄花有3片花瓣和6枚雄蕊,雌花有3個柱頭。果期5至7月,果實為漿果,長橢圓形,長約1.3公分,剛成熟時為橙黃色,最後變成帶藍色的紫黑色。本種分布於中國東南部、海南島及臺灣,臺灣產於全島的低地和海濱,在八斗子的榕軒園區有幾株生長。常栽種在公園、庭園、校園及作為行道樹之用。嫩芽洗淨之後可以生食,也可以炒食或煮食,燜煮味道更好。紫黑色的果實味如紅棗,可以生食或醃漬後食用,據說對男性壯陽很有效,有人稱它為「植物的威而鋼」,也是野鳥喜歡吃的食物。種子炒熟後的種仁也可以食用,老葉還可以作成掃把,稱為「糠榔帚」。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B5%B7%E6%A3%97/%E5%8F%B0%E7%81%A3%E6%B5%B7%E6%A3%97.htm
http://140.111.74.11/wwv/elin/event4.html

 

蒲葵 Livistona chinensis var. subglobosa
屬於棕櫚科(Arecaceae),俗稱扇葉蒲葵、散葉蒲葵、近球蒲葵、球蒲葵、木葵、葵扇子、扇椰子、蓬扇樹、老人棕、旗扇樹、鐵力木(廣東新語),英名Fan Palm, Chinese Fan Palm, Fountain Palm, Bourbon Palm。為常綠喬木,高可達10至15公尺。單葉叢生於頂端,扇形深裂;裂片成線形,葉端有分裂,裂開的地方成弧形下垂,葉柄成三角形,長約1至2公尺,幼嫩時邊緣有鋒利的鋸齒。每年有兩次花季,第一次在3月初至5月初為主要花季,第二次於9月中至10月底,但較少開花,開花後不一定會結果。花為穗狀圓錐花序,苞片多數,筒狀,花軸很長,花呈黃色。雌雄同株。果實呈藍綠色,長橢圓形,長約1.5公分,成熟後變成黑褐色,內有種子一粒。
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國南部、日本和琉球,臺灣只有龜山島上有原生種的蒲葵,早期依果實形態呈圓形或橢圓形分類,如今已經不予分別,常用做庭園樹或行道樹,在八斗子公園、油庫北側和榕軒園區等地有栽種。樹幹可以作屋柱,也可以製成傘柄、手杖和其它工藝品,葉片可以作屋頂、製傘、笠帽、刷子和葵扇。葉基部環抱莖的葉鞘因具纖維,可用以製作繩索、鬃簑雨衣、掃帚等物及作填充材料。根、葉和種子可以當藥用。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8%92%B2%E8%91%B5/%E8%92%B2%E8%91%B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