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氏紫斑蝶
 

斯氏紫斑蝶 Euploea sylvester swinhoei
屬於蛺蝶科(Nymphalidae)的大型蝶類,中國大陸稱雙標紫斑蝶,俗稱紫斑蝶,英名Two-branded Crow Butterfly, Double-branded Black Crow。為中大型蝶種,展翅約為6.5至8公分,前翅外觀大致呈現三角形,外緣呈弧形突出,整體翅形稍微橫長,後翅卵圓形,外緣至肛角略呈方形。成蝶前、後翅表底色為黑褐色,前翅端具有藍紫色的金屬光澤,第1b-2室有2枚長條形性徵,亞外緣各翅室有1枚藍白色圓斑。後翅前緣為灰褐色,外緣各翅室有2枚白斑。雌蝶翅膀表面的色澤與雄蝶相似,無明顯差異,雌蝶前翅無性徵。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中南半島、緬甸、阿薩姆、馬來半島、印度南部、斯里蘭卡、蘇門達臘、菲律賓、蘇拉維西、爪哇、婆羅洲及小巽他群島等東洋區一直到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昆士藍等澳洲地區,臺灣產於全島平地到低山地區,中、南部山區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山區均可見到,在八斗子公園的樹林區和草原花叢裡經常可見。幼蟲以蘿藦科的羊角藤葉片為食。成蟲飛行緩慢,活動於開闊平坦處的草叢或林緣,常見成蟲展翅乘風於高空滑翔或活動於花叢附近,吸食花蜜。它們之所以飛行緩慢,是藉著累積在身體裡面的植物有毒成分禦敵,當遇到天敵或受到驚嚇時,會有假死的行為,或者是腹部末端會伸出發香筆 (又稱為毛筆器)。臺灣南部地區全年均有分布,其他地區夏、秋兩季較易見到成蟲活動,冬季成蟲會集體遷移到南部山區背風的山谷越冬,形成冬季的紫蝶幽谷。成蝶北返的蝶道有2條,一條從春日經茂林、林內、八卦山、竹南到臺北,另一條從臺東的大武溪谷,沿東部海岸線北行到花蓮立霧溪口到宜蘭,最遠達東北角的龍洞,飛行距離超過300公里,少數個體會穿越中央山脈往西部飛行。
參考資料: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cgi-bin/query_keyword/xmlShow.pl?filename=%B4%B5%A4%F3%B5%B5%B4%B3%BD%BA.xml
http://gaga.biodiv.tw/new23/000x/s3-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