紋白蝶
 

 

紋白蝶 Pieris rapae crucivora
屬於粉蝶科(Pieridae)的中型蝶類,中國大陸稱白粉蝶,俗稱日本紋白蝶、菜粉蝶、菜白蝶、紋白粉蝶、普通紋白蝶,英名Cabbage Butterfly, Cabbage White。翅展約4.5至5.5公分,翅膀呈白色,前翅端有一枚黑色大斑,翅面中央有2枚醒目的黑色斑點,後翅緣無黑斑,雌蟲體型較雄蟲大,雄雌蟲的後翅腹面基部上緣為鮮黃色。
本種分布於,臺灣產於全島各地,由平地到公尺以下的中海拔山區,在八斗子地區除寒冬以外經常可見。紋白蝶據信是從日本入侵的外來種,它們和原生種的臺灣紋白蝶互相競爭生存空間,競爭的結果似乎是紋白蝶在低海拔及平地區較佔優勢,而在中高海拔區則臺灣紋白蝶較佔優勢。它們的幼蟲取食十字花科植物的葉片,末齡時之取食量最為驚人,為重要的蔬菜害蟲之一,是人們習稱的「菜蟲」。雌紋白蝶產卵,一般習慣在寄主植物十字花科蔬菜上,如白菜、蘿蔔、花椰菜、油菜、葶藶等葉片。雌蝶腳抓於葉片上,彎曲腹部,短暫駐足,產下一枚卵粒後,旋即飛走,重新找尋下一個產卵的位置。紋白蝶的卵外觀是細長的砲彈形,顏色為淺黃色,外表有縱向和橫向稜脈,直徑約0.3mm,高約1mm,非常細小。幼蟲為綠色,細長形、圓筒狀,體表滿佈短短的白色纖毛,並有黑色小疙瘩,背部有淺黃色的背線(近似種臺灣紋白蝶幼蟲體背中央的黃色斑紋較發達)。氣門淺褐色,後胸及各腹節氣門左右兩側有橙黃斑,終齡幼蟲體長約3公分,幼蟲期約21天。
參考資料:
http://dns.shses.chc.edu.tw/~hst01/main/A3-4.htm
http://gaga.biodiv.tw/new23/s2-94.htm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aspx?ObjectId=0b0000018021aeec&ParentID=0b0000018021ae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