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都希氏赤蛙
 

拉都希氏赤蛙 Hylarana latouchii
屬於赤蛙科(Ranidae)的中型蛙類,俗稱闊褶蛙,英名Latouche's Frog, Brown Wood Frog。體長約4至6公分,身體上下扁平,體側有兩條粗大的褶狀突起,是最明顯的特徵。體背呈紅褐色或黃褐色,體色變異大。身體兩側為灰褐色或黑色,常具有不規則的大型黑斑。皮膚有一些顆粒狀突起,摸起來有些粗糙,前後肢都有黑色橫斑。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及臺灣,在臺灣棲息於平地到中海拔山區闊葉林,八斗子的樹林區經常可見。牠們可以說是最隨遇而安的青蛙了!除了太冷或太乾熱的日子之外,牠們幾乎是整年都在繁殖。而且凡是牠們可以到達的地方,只要有水,不論是水池、溪流、水溝或路邊的積水,牠們都能利用。牠們幾乎整年都在鳴叫,但以春天及秋天較為活躍。雄蛙僅有內鳴囊,所以叫聲聽起來低弱、綿長的,好像撒嬌,也像在廁所裡方便,為不連續「嗯、嗯、嗯」,所以有人笑稱牠們為拉肚子的青蛙,中名諧音為「拉肚子吃西瓜」。牠們很喜歡湊熱鬧,常常幾十隻聚集在一起鳴叫求偶,但雄蛙之間靠得太近,難免會發生一些肢體上的衝突。為了增強爭奪能力並且能抱緊雌蛙,雄蛙的前臂肌肉特別發達,是天生的蛙族健美先生。雌蛙每次產卵約900至1500粒,卵具有黏性,常黏在水草或落葉上,且經常聚成一大片。蝌蚪背部呈棕綠色,有深棕色的細點。
參考資料:
http://www.froghome.idv.tw/html/class_1/rana_latouchii.html
http://metadata.froghome.org/page.php?namecode=416651
http://www.mofa.gov.tw/GIO/ecology/Chinese/animals/LowAnimals/LowAnimals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