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的海濱植物
 

八斗子的海濱植物
海濱的植物景觀平常並不起眼,但每年到了四月中旬至五月下旬春神降臨的梅雨季節裡,百花齊放,整個植被換了一種景像。由於受到東北季風及海風的影響,八斗子的海濱植物群落明顯的表現出低矮且稀疏的特性,而靠近內陸及背風地帶則比較不受影響,茲將各種海濱植物群落的分布概述如下:
海濱草原帶:生長在礁岩縫隙間和草原的植物,有時候會受到浪花的沖擊浸泡,土壤貧瘠、土層薄且鹽分高,生長的環境很惡劣,因此陸生植物很難長高,靠近海邊的典型海濱植物有臺灣蘆竹、鹽飄拂草、芒穗鴨嘴草、臺灣百合、文珠蘭、射干、日本前胡、石板菜、茅毛珍珠菜、蔓荊、番杏、雙花蟛蜞菊、南美蟛蜞菊、茵陳蒿、臺灣狗娃花、基隆澤蘭、南國小薊、白鳳菜、臺灣假黃鵪菜、裂葉月見草、棉棗兒、夏枯草、百金、皺葉酸膜、茶匙黃等,而在忘憂谷等稍微遠離海濱的平野植物有臺灣澤蘭、野茼蒿、美洲假蓬、山菅蘭、風輪菜、扛板歸、紫花酢漿草、酢漿草、含羞草、火炭母草、野棉花、長梗滿天星、臺灣油點草、早田氏爵床、倒地蜈蚣、美人蕉、龍爪茅、白茅、孟仁草、牛筋草、大黍、過山龍、全緣貫眾蕨、闊片烏蕨等草本植物。
海濱灌木群落帶:高約1.5至2公尺,形成一道自然屏障,可以減少部分風沙之吹襲,使得後段的喬木得以逐漸生長,演替成較廣較密之森林植物帶。主要的種類有林投、草海桐、月桃、灰木、濱柃木、木槿、南嶺蕘花、海州常山、臺灣胡頹子、臺灣海桐、厚葉石斑木、野牡丹、馬纓丹、雙面刺、月橘、山棕、月桃等,灌木叢上則會攀爬著一些藤本植物,包括菝葜、木防己、雞屎藤、銳葉牽牛、漢氏山葡萄、薜荔等。
海岸林植物帶:稍微遠離海濱的東北面山坡受到海風的影響較小,因此植物可長成喬木林,種類有黃槿、樹青、正榕、白肉榕、稜果榕、江某、木賊葉木麻黃、臭娘子、森氏紅淡比、茄苳、血桐、白匏仔、山黃麻、九芎、臺灣海棗、筆筒樹等,大樹上則會攀爬著一些藤本植物,如槭葉牽牛、印度鞭藤、羊角藤。
參考資料:
nature.edu.tw/93result/tai-zhong/93/reference/00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