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蕨
 
 

腎蕨 Nephrolepis auriculata
屬於蓧蕨科(Oleandraceae),俗稱球蕨、玉羊齒、羊齒蕨、羊齒、圓羊齒、山雞蛋、鳳凰蛋、野雞蛋、雉雞卵、鐵雞蛋、鹽雞蛋、天鵝抱蛋、石蛋果、蛇蛋參、獁騮卵、山豬蘭弗、夜明吐珠、山檳榔、蜈蚣草、篦子草、石黃皮,英名Tuberous Sword Fern, Sword Fern。為多年生的草本蕨類,岩生、附生或地生,其根莖有三種:第一種短而直立,葉叢生其上,短莖被葉柄所覆蓋;第二種為匍匐莖,可四處攀爬蔓延,莖上有許多小芽,能長成上述的短莖,因此本種常群生成片;第三種為肉質球莖,多汁液,為貯藏水份及養份的器官。葉柄5至15公分,遠短於葉身,葉片長30至60公分,一回羽狀複葉,羽片多數呈覆瓦狀排列,向兩端逐漸縮小。羽片無柄,基部有關節,乾燥後極易脫落。葉表周圍有泌水孔,基部並具一向上耳片,此耳片常於遠軸面蓋住葉軸。孢子囊群著生在羽片邊緣細脈的先端,苞膜呈圓腎形。
本種分布於熱帶亞洲、非洲,在全臺灣平地至中海拔山地皆常見,生長在向陽開闊地或溪邊林下潮濕空曠處,也常長在樹幹上、大石頭、石砌駁坎等處,在八斗子地區經常可見。其葉片可做插花用的花材,亦可栽種供觀賞,有些原住民會用來當作花環、頭飾和遮陽的材料,並認為經過不潔之處,可為遮煞。嫩葉及根莖上的球莖具有貯藏水份與養分功用,可以生食,是野外求生時解渴的良伴,還可以供藥用。因相當耐乾旱,所以可作為生態緣化的地被植物,也常做為砌石護岸或水岸構造物植栽。
參考資料:
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php?rid=758
http://www.hktree.com/tree/Nephrolepis%20auriculata.htm
http://ecoeng.tesri.gov.tw/eemwiki/index.php/Nephrolepis_auriculata(L.)_Trimen_%E8%85%8E%E8%95%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