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薯蕷
 

日本薯蕷 Dioscorea japonica
屬於薯蕷科(Dioscoreaceae),俗稱野山藥、山薯、基隆野山藥、細葉野山藥、薄葉野山藥,英名Japanese yam。塊莖一年生,細長圓柱形,肉白色。莖右旋,細長,草質,基部偶爾會有扁平的刺;零餘子呈球形或不規則分枝,直徑約0.5至1公分,表皮呈灰褐色,具有網狀溝痕。 葉子為對生,或靠近莖的基部互生,呈卵狀三角形至披針形,3淺裂,長約6至10公分,寬約2至5公分,先端漸尖、短尾或銳尖,基部呈箭形、戟形、耳形、心形或截形,葉子的形狀變化很大。質地為草質或膜質,葉脈大多為7至9條,葉表的葉脈凹陷,葉背脈凸起。雄花序呈穗狀,1至3條腋生,花軸呈之字形;雄花球形,直徑約1.5公分,具有淡淡的肉桂香氣,雄蕊6枚。雌花序呈總狀,單一腋生,兩輪,棒狀。蒴果呈橫橢圓形,長約1.8公分,寬約3公分,完全開裂。種子具有膜質的周圍翅。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琉球、日本、韓國及臺灣,因植株幼時草質柔軟,生育地通常陽光充足但稍有遮蔭,一般常見於全島山谷、溪溝、河床地、路旁、林緣或次生林內,土壤較為濕潤的地區,海拔分佈從平地至2300公尺左右都有,在八斗子公園的路邊和海濱的灌叢裡有一些群落生長。薯蕷屬的植物為世界上重要的農作物之一,部分種類在全界都有廣泛的栽培,因為引種的資料很難考證,且部分種類野生族群生長良好、分佈廣泛,所以很難判斷是否為臺灣原生種。薯蕷屬的植物為地下部宿存的植物,通常地上部為一年生,以地下的塊莖或根莖度過冬季或乾季,來年雨季來臨後才重新抽出地上部生長。部分種類地上部為多年生,地上部可存活多年,地下部則逐年生長。而地上部一年生的種類其去年的塊莖於今年生長季來臨時,會於塊莖或根莖上發生一球莖狀結構,然後抽出挺空莖。日本薯蕷的雄性花早晚會有香氣,地下塊莖細長型皮薄略帶香氣,山藥中的極品,因葉子的形狀變化很大,以前分成3個變種,現在已經合併為一種。
參考資料:
台灣產薯蕷屬(薯蕷科)之分類研究 http://plant.climb.com.tw/modules/mediawiki/index.php/%E5%8F%B0%E7%81%A3%E7%94%A2%E8%96%AF%E8%95%B7%E5%B1%AC%EF%BC%88%E8%96%AF%E8%95%B7%E7%A7%91%EF%BC%89%E4%B9%8B%E5%88%86%E9%A1%9E%E7%A0%94%E7%A9%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