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蘆竹
 

 

臺灣蘆竹 Arundo formosana
屬於禾本科( Poaceae ),俗稱蘆竹,英名Taiwan Giantreed, Pendent Reed, Formosan giantreed。為多年生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地下部與竹類一樣,具有發達的根莖,莖稈長約10至50公分,中空,在山壁上長得比較高時常懸垂向下倒伏於岩壁上。葉片長約10至20 公分,寬約1至2 公分,灰綠色,紙質,葉基被有長的絲狀毛;葉舌長約0.05公分;上緣撕裂狀,背面被有刺毛。花期在6至11月,花序為圓錐花序,長20至30公分;小穗長0.4至0.7公分,通常含有3朵小花,小花呈褐色,先端具有長芒,基部背面被有絲狀毛。果期在8月至隔年的1月,果實為穎果,長約0.35公分,胚為穎果的一半長。
本種分布於琉球、臺灣與菲律賓,生長在全島海拔1,800公尺以下的山區或海邊海岸溼地以及內陸岩壁,蘭嶼、綠島也有分布,在八斗子海濱的峭壁上數量很多。其生長習性與眾不同,在一般的情況下,它總是成群繁生於崖壁、石縫或斜坡間,叢生的莖稈懸垂而下,綠白的葉子配上褐色的花穗,常給濯濯的童山平添幾許生氣。其根系為深根性,可用於護坡及岩壁綠化的地被植物,莖桿(含葉)可作掃帚或作為茅草屋的覆蓋物,也可製造高級的紙漿, 發達的根莖,可掘起加工製成各種玩偶、裝飾品、花籃或工藝品,美觀別緻且非常富有鄉土氣息。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8%98%86%E7%AB%B9/%E5%8F%B0%E7%81%A3%E8%98%86%E7%AB%B9.htm
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4&bdsn=493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