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棗兒
 

 

 

綿棗兒 Scilla sinensis
屬於百合科(Liliaceae),俗稱地棗兒、地棗、蒜石棗兒、天蒜、山大蒜、藥狗蒜、地蘭、鮮白頭、獨葉芹、催生草、老鴉蔥、獨葉一枝槍,英名Common Squill Bulb。為多年生的草本單子葉植物,鱗莖卵球形,下部有短根莖,其上生多數鬚根,鱗莖片內面具有綿毛。葉呈狹長的線形,基生,長約10至20公分,寬約0.5至0.8公分,平滑,正面凹入。花期在7至9月,花莖直立,長約20至45公分,先葉抽出;花序總狀,苞片小,線狀;花小,呈粉紅色至淡紫紅色,偶爾有白色的變種;花被6片,裂片矩圓形,有深紫色的脈紋1條;雄蕊6枚。果期在9至10月,蒴果呈倒卵形,有3稜,成熟時成3瓣開裂,長約0.2至0.3公分。種子有稜,黑色,光澤。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俄羅斯、韓國、日本及臺灣,野生於丘陵、山坡或田間,臺灣只產於北部、東北角、、金門、馬祖東引等地的海邊至海拔700公尺以下的山區,數量不多,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偶爾可見。一年只開一次花,大約夏末至秋季綻放,其平日看起來與雜草無異,很難讓人將注意力轉向,不過原生地開起花來彷若鋪設粉紅地毯般的驚人,當密度與花期相配合時,果真樹大便是美啊!鱗莖或全草可供藥用,但具有毒性,孕婦禁服,且須經中醫師處方。
參考資料:
http://big5.wiki8.com/mianzaoer_77515/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58339288-%E7%B6%BF%E6%A3%97%E5%85%92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102。
http://www.wretch.cc/blog/tido827/1023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