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干
 
 

射干 Iris domestica
屬於鳶尾科( Iridaceae),俗稱夜干、烏吹、烏蒲、烏扇、老君扇、鬼扇、山蒲扇、麻虎扇子、蝴蝶蘭、紅蝴蝶花、紅花尾蝶花、尾蝶花、野萱花、鐵扁擔、黃知母、紫良薑、翼吹、扁竹、紫金牛、草姜、黃遠、鳳翼、開喉箭、剪刀鉸,英名Blackberry Lily, Leopard Lily, Leopard Flower。為多年生的單子葉草本植物,莖直立,植株高約50至100公分。根狀莖橫走,略呈結節狀,外皮鮮黃色,生多數鬚根。葉子呈劍形,扁平,全緣,兩列互生,全體呈摺扇狀,葉脈平行,綠色,常帶白粉,兩面無毛光滑,質地堅硬。花期在7至9月,從葉間抽出長約80公分的花莖,總花序頂生,二叉狀分枝,排成繖房狀,花莖疏而細長,很像射人之執竿,因以得名。花冠呈橘黃色至橘紅色,具有暗紅色至紫褐色的斑點,直徑約3至4公分,花瓣基部狹窄,先端鈍圓點,開花時很像花蝴蝶,所以俗稱「尾蝶花」。果期在9至10月間,果實為蒴果,呈球形橢圓形或倒卵形,種子呈黑色,接近球形,具有光澤,非常的堅硬。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東南亞、菲律賓、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脈等地,臺灣產於北部及東部海濱地區,但也有人說是西元1830年間由福建引進臺灣的,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經常可見,各地均有栽培供觀賞用,常用在切花、花壇、盆栽等,也有不少馴化至野外。性喜溫暖氣候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旱,耐寒。植株有毒,僅可供觀賞,根莖可供藥用。射干乍看之下,一般人〝射〞通常都會念成〝ㄕㄜˋ〞,其實應該讀做 〝一ㄝˋ〞。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B0%84%E5%B9%B2/%E5%B0%84%E5%B9%B2.htm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128-129。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24370400-%E5%B0%84%E5%B9%B2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5705&Keyword=%E5%88%86%E5%AD%90%E7%94%9F%E7%89%A9%E5%AD%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