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爪花
 

龍爪花Lycoris aurea
屬於石蒜科(Amaryllidaceae),俗稱金花石蒜、黃花石蒜、石蒜、獨角蒜頭、老鴉蒜、嚴大蒜、黃龍爪、黃金百合、金燈花、祖先花、山水仙、夏水仙、夏日鬱金香、忽地笑、鐵色箭、大一枝箭,閩南語稱為萬羅花、山金針、鹿蔥、樂蔥,英名Golden Lycoris, Golden Spider Lily。為宿根性的單子葉草本植物,鱗莖接近球形,直徑約3.5至6.5公分,外被黑褐色的鱗莖皮質。葉基生,肉質而厚,廣線形,長約25至60公分,寬約3至5公分,上部漸狹尖,基部帶紫色,上表面呈黃綠色,背面呈灰綠色。花期在8至11月,花先葉而生,因此稱為「忽地笑」。花莖高約30至60公分;聚繖花序頂生,著生花5至10朵,具有短梗,花冠黃色至金黃色,相當美麗,花筒長不到2公分,裂瓣6枚,長約5至7公分,寬約1公分,反捲,邊緣為波折緣,很像龍爪,因此稱為龍爪花;雄蕊6枚,和花柱一樣都伸出花冠之外,花柱纖弱細長,柱頭細頭狀。果期10至12月,瘦果由背面開裂,種子多數。
本種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以南至西南部地區、韓國、日本、琉球、越南、寮國、緬甸等地區,臺灣產於北部、東北角、蘇澳、太魯閣、臺東長濱、馬祖的濱海山區,以及宜蘭圳頭至雙連埤、南橫新武呂至下馬等地,惟因濫採外銷如今已經不多見,僅在峭壁處還有零星生長,在八斗子公園的峭壁上有少數植株。各地有零星栽培供觀賞用,淡水、雙溪、蘇澳等地有栽培復育,淡水的楓樹湖在九月間還有金花石蒜節的活動。其花枝可以供插花用,鱗莖可供藥用,全株有毒,鱗莖的毒性更強,誤食有死亡的可能。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9%BE%8D%E7%88%AA%E8%8A%B1/%E9%BE%8D%E7%88%AA%E8%8A%B1.htm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523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134-135。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910806/25434423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taiwan/9910/991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