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蘭
 

 

文珠蘭 Crinum asiaticum
屬於的石蒜科(Amaryllidaceae),俗稱文殊蘭、允水蕉、水蕉、郁蕉、海蕉、白花石蒜、文蘭樹、朱蘭葉、裙帶草、羅裙帶、海帶七、腰帶七、濱木綿、濱萬年青、水笑草、郁金葉、秦瓊劍、牛黃傘、千層喜、扁擔葉、裹腳葉、裹腳蓮、十八學士、翠堤花,英名Poison Bulb,意思是「有毒的鱗莖」。為多年生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具有皮鱗莖,圓柱形,株高約可達1公尺。葉基部抱生,長約50至100 公分,寬約6至12公分,平行脈,無柄,深綠色,長線形或劍形,葉肉厚且多汁,葉片20至30枚,葉緣呈波狀。花期在夏季的6至9月,花為頂生,十分清香,花莖直立,大約和葉片一樣長,總苞片2,由10至50朵小花組成繖形花序;花冠呈白色,花披裂片6裂,呈線形,反捲,向頂端逐漸變狹窄,長約4.5至9公分;雄蕊6枚,紫色至白色,著生於花筒喉部,花藥呈黃色;雌蕊的花柱下彎,柱頭不明顯3裂。蒴果接近球形,直徑約3至5公分,通常頂端具有突出的喙;種皮具有海綿組織,可漂浮於水面,藉以傳播繁殖。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臺灣、日本、印尼、蘇門答臘及印度,臺灣全島的海邊沙地、河旁沙地及山澗林下陰濕地都有生長,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經常可見。喜歡溫暖有陽光及水份充足的地方,但害怕夏季的烈日暴晒,卻也耐風、耐潮。花朵雖然美麗,但全株有毒,鱗莖的毒性更強,誤食有死亡的可能,僅可供藥用及觀賞,不可食用。廣泛被栽植為園藝植栽、安全島上、行道樹下及海濱風景區的美化。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96%87%E7%8F%A0%E8%98%AD/%E6%96%87%E7%8F%A0%E8%98%AD.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87%E6%AE%8A%E8%98%AD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6453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03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