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莖麝香百合
 

 粗莖麝香百合 Lilium longiflorum var. scabrum
屬於百合科(Liliaceae),俗稱麝香百合、糙莖麝香百合、鐵炮百合、復活節百合、龍牙百合、喇叭百合、巖百合、百合、百合花、藥百合,因花形好像臺灣樂器中的「嗩吶」,所以閩南語稱為古吹花,英名Longflower Lily, Easter Lily。為宿根性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地下的鱗莖直徑約4至8公分,約拳頭大小,球形;莖高約35至90公分,直徑約0.3至0.8公分,全株披有粗糙毛。葉片無柄,每株葉數可達100枚;葉片平展,長約10至25公分,寬約0.6至1.5公分,葉尖為漸尖形,前端鈍。花期在4至7月,主要在5月間,花白色,具有芳香,頂生,呈長形喇叭狀,1至數朵簇生,也可多達數十朵,花的直徑約8至10公分,花被長約10至15公分,寬約2.5至4.5公分,內外二輪各3片;雄蕊有6枚,花絲長約6至12公分,花藥呈紫色或黃色;雌蕊的花柱長約7至12公分,柱頭三淺圓裂。果期在5至9月,果實為蒴果,圓柱狀;種子多數,扁平,周圍具有薄翅,可藉風力散布到遠處,以繁衍下一代。近似種臺灣百合花被外中肋有時候也沒有紫色的條紋,因此並不是辨識的特徵,其葉子比臺灣百合寬,莖粗糙是主要的特點。
本種原產於東亞島弧,從日本九洲、琉球群島、到臺灣和菲律賓,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臺灣產於北部、東部及離島沿海至海拔約500公尺的山區,原本數量豐富,但近年來由於平地的開墾,周遭的環境生態被破壞,族群數量已經減少了許多,在八斗子榕軒園區的步道邊有栽種。花朵極為美麗和芳香,可提取芳香油製作香料,也可以栽種作為園藝觀賞和插花之用。近年來美國是鐵砲百合最大的生產國,主要作為復活節的節慶主題花,因此又稱為復活節百合。鱗莖可供食用,麟莖和花瓣還可供藥用。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9%90%B5%E7%82%AE%E7%99%BE%E5%90%88/%E9%90%B5%E7%82%AE%E7%99%BE%E5%90%88.htm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20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0%B5%E7%A0%B2%E7%99%BE%E5%90%88
http://www.taipei-expopark.tw/ct.asp?xItem=88552&ctNode=7368&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