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胡
 

 

日本前胡 Peucedanum japonicum
屬於繖形科(Apiaceae),俗稱防葵、防風、食用防風、濱海前胡(中國)、牡丹防風(日本)。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植株粗壯,常呈蜿蜒狀而近直立,莖高約60至100公分,分枝很多,有縱條紋突起和淺槽,全株光滑無毛。葉片具有長柄,膜質至半革質,微肉質,基部呈鞘狀,青綠色帶粉白,偶爾有斑葉變異的野生種。葉為1至2回三出葉,基生葉呈三角卵形,長約5至20公分,小葉呈倒卵楔形,長約3至6公分,寬約2至4公分,先端通常3淺裂,葉柄長10至20公分。花期在5至11月,以6至9月份最常見。花序為頂生的複繖形花序,花朵的數量很多,最小單位的繖形花序有15至30朵花;花呈白色,花瓣為卵形,先端反卷。果實為離果,寬約0.2至0.4公分,長橢圓狀卵形,被有細毛,果背有細絲狀的稜。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臺灣、菲律賓、北美西岸等地區,生長在岬角峭壁山頭或佈滿岩石的海岸邊或靠海的山區,臺灣產於北部、東部海濱及蘭嶼、綠島,以及金門、馬祖,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經常可見。其嫩莖和嫩葉可以食用,根可供藥用。日本前胡因生長環境相近,同樣出現於海邊,加上其俗稱也叫「防風」,因此常被誤以為是比較少見的「濱防風」。它的小白花瓣,開成繖形,像一把又一把的小傘;每一把小傘撐開來,綻放出更大的複繖形花序,像一把白色雨傘,傘面像煙火炸開時散射出的美麗,也像一片片的蕾絲桌布。花朵上面經常有黑條紅椿象和各種金龜子、蜜蜂、蠅類在吸食花蜜或求偶交配。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hsu-042/article?mid=7974
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php?rid=927
http://e-info.org.tw/node/50911
http://tw.myblog.yahoo.com/m61714/article?mid=575&prev=576&l=a&fid=37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03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