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葉鵝掌藤
 

圓葉鵝掌藤 Schefflera arboricola
屬於五加科(Araliaceae),俗稱卵葉鵝掌藤、鵝掌藤、鵝掌木、鵝掌葉、鵝掌蘗、狗腳蹄、狗腳榕、江某松、八葉五加、七葉藤、九加榕、九筆榕,英名Umbrella Tree。為常綠灌木,全株光滑,常有氣生根使莖兼具攀緣著生和半藤本的特性,高可達4至8公尺。葉為革質,掌狀複葉互生,革質富光澤,小葉3至11枚,長約8至15公分,寬約4至7公分,倒卵狀長橢圓形,很像鵝掌,因此得名。花期為夏秋兩季,花為繖形花序作總狀排列,全體呈圓錐狀,頂生,黃白色,小型合瓣。果實呈球形,具有5至6條縱溝,成熟時呈黃紅色,數百以百計的高掛枝頭,頗具觀賞價值。
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國大陸的兩廣地區和海南島,臺灣從南到北,平野到高山,林隙、石壁、沙礫地都可見到它的蹤跡,在八斗子地區有零星分布,榕軒園區的步道邊有栽種成綠籬。喜高溫多濕,耐陰、耐旱又耐溼,生性強健。可供庭園觀賞、綠籬用、誘鳥樹、盆植、庭園樹及花材,亦可當藥用。鵝掌藤原生於墾丁貧瘠的珊瑚礁岩上,練就一身不畏乾旱的特性。其葉子就像鵝掌一樣可愛,看過一次便永遠記得,令人很有成就感。但鵝掌藤過去一直被台灣人視為雜木,反而被外國商人優先發掘出它的商業潛力,將它帶到夏威夷和荷蘭,馴化培育為精緻的室內園藝品,大量銷售到台灣和全世界。目前已普遍栽培的品種有:小葉較大型,先端鈍圓的「圓葉鵝掌藤」;小葉稍小,先端尖細的「尖葉鵝掌藤」;小葉先端分叉的「魚尾鵝掌藤」及實生變異選育出的白色和金黃色葉斑的「斑葉鵝掌藤」,使鵝掌藤更具形色變化之美。
參考資料: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9%B5%9D%E6%8E%8C%E8%97%A4/%E9%B5%9D%E6%8E%8C%E8%97%A4.htm
http://kdais.coa.gov.tw/view.php?catid=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