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木
 
 

灰木 Symplocos chinensis
屬於灰木科(Symplocaceae),俗稱白檀、白礬、山白芷、土白芷、白朴仔、白參仔、水高麗、碎米子樹、烏子樹、狗屎烏、牛屎烏、樹參(台灣)、地胡椒(雲南)、砒霜子、蛤蟆涎(浙江)、毛柴子、羊子屎、野常山(江西),英名Sapphireberry Sweetleaf。為落葉性灌木,全株密被茸毛。葉單生、平面式互生,紙質,短橢圓至卵形,葉長約4至7公分,寬約1至4.5公分,先端鈍、銳尖或略短尾狀,基部楔形,有細淺鋸齒,上表面被有疏毛,下表面呈灰白色,被有短柔毛。葉脈為弧形羽狀脈,於葉下表面明顯凸起,側脈3至5對,葉柄長0.2至0.5公分,被有疏柔毛。幼葉呈綠色帶淡紫暈,成熟葉呈綠色至黃綠色,摸起來稍為粗糙。花為圓錐花序,頂生,小花數目多且密集,花冠白色,花萼5裂,雄蕊多數、細長,分長短2型,花盤具有5腺體,被疏柔毛。花期在春季,盛開的花朵看起來很可愛,像一團小白球或積雪般的掛在細細的枝條上,有一種輕巧、純潔又可愛的美感,和她的名子很不搭嘎。果實呈球形或卵形,成熟時會變成黑色。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日本、韓國、越南、喜馬拉雅山地區和臺灣等地,原生於低海拔山地,臺灣全島各地郊野及山麓地帶都經常可見,在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數量很多。灰木的木材可以用來雕刻,葉和樹皮可以當作黃色和紅色的染料,還可以當作藥用。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7%81%B0%E6%9C%A8/%E7%81%B0%E6%9C%A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