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槿
 

 

木槿 Hibiscus syriacus
屬於錦葵科(Malvaceae)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俗稱木錦花、水錦花、白水錦花、白飯花、豬油花、雞肉花、朝開暮落花、藩籬花、籬障花、清明籬、日及,古書中稱為蕣、椴、櫬、朝菌,英名Shrub Althaea,Rose of Sharon。高約3至6公尺;莖直立,分枝多;樹皮呈灰棕色,皮孔顯著,幼枝被有細柔毛。單葉互生,但在短枝上也有2至3片簇生的情形;葉片呈菱狀卵形,長約3至7公分,寬約2.5至5公分,上半部常3裂,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寬楔形,紙質,摸起來有點乾乾的粗糙感覺,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表面呈綠色,背面為淡綠色,基部有葉脈3條,偶有5條,葉脈在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表裡兩面均光滑無毛,僅幼葉被有毛;葉柄長約1至1.5公分。花單生,淡紫色,另有白色、粉紅色等多種園藝品系的花色,喇叭狀,開放時直徑約5至7公分,腋生;花柄長約1至2公分,有絨毛;花萼鐘形,長1至1.7公分,先端5裂,密生短星狀毛;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花瓣倒卵形至闊卵形,5片或有時為重瓣,長3至5公分,寬2.5至4公分,先端鈍,外面為毛緣及有星狀絨毛,內面光滑無毛;雄蕊柱長約3至4公分,基部著生雄蕊;雄蕊多數;花絲短,長約0.3至0.6公分;花柱伸長;柱頭5枚,頭狀。初夏至中秋期間開花。果實為蒴果,長橢圓形至橢圓形,長1.5至2公分,直徑約1.5公分,5瓣裂,先端有短喙,密被金黃色星狀毛;種子多數,長0.2至0.3公分,扁腎形,黑色,背面被有白色的長絨毛。
本種分布於東亞及中國大陸的華中地區,在臺灣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各地多有栽培,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數量很多。可作為盆栽、園林觀賞用或作綠籬材料,一般都在春季以扦插來進行繁殖,樹皮富含纖維,可製繩索、簑衣、紙張等,花朵可食用,全株還可以當藥用。木槿的花,朝開暮謝,一朵花只開一天,早上開花,晚上凋謝。花一朵接一朵陸續綻放,開花期很長,因此在韓國被稱為無窮花,是韓國的國花。這是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獨立為「大韓民國」之後,看上花期特長的木槿,正如同其人民具有的熱烈愛國心,象徵欣欣向榮,無窮無盡的國運,所以改採他們稱為「無窮花」的「木槿」為國花,並選五枚白色花瓣,內部都呈粉紅色,越接近花心,顏色越濃的品種為代表。白色代表公正、誠實和廉潔;粉紅色則表示熱情,都十分符合他們的民族性。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9C%A8%E6%A7%BF/%E6%9C%A8%E6%A7%BF.htm
http://tw.myblog.yahoo.com/lovesong-tansui/article?mid=11844&next=11328&l=f&fid=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