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刺
 
 

雙面刺 Zanthoxylum nitidum
屬於芸香科(Rutaceae),俗稱崖椒、崕椒、花椒、土花椒、光葉花椒、山胡椒、蔓椒、豕椒、豬椒、豨椒、狗椒、金椒、胡椒勒、大葉椒勒、兩面針、滿面針、碌碡藤、黃根、崖根、胡根、古月根、古月娘、白馬屎、鳥不宿、鳥踏刺、上山虎、入山虎、鱟殼刺、入地金牛、雞雉卵,英名Glittering Prickly-ash。為攀緣性的藤本灌木,莖長可達10公尺以上,攀援性,枝條、葉軸和小葉的中肋均有暗紫紅色的鉤刺;老莖上平滑無刺,具有脊骨突起,因此有碌碡藤的俗稱。葉片互生,大多為三出複葉,有時為一回羽狀複葉,小葉5至9片,對生,具有光澤,呈倒卵形至長橢圓形,長約4至12公分,寬約3至5公分,先端銳尖,少數鈍圓,基部鈍或漸尖,革質,有粗鋸齒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呈淡綠色;葉柄長約2至5公分,具有針刺。花期在夏季,花序頂生,為繖房狀圓錐花序,長10至30公分,花小而多,呈淡黃色或淡黃白色,具有清香,開放時直徑約0.4公分。果實成串,接近球形,果皮佈滿腺點,有點像小小的橘子,直徑約0.5至0.6公分,成熟後開裂;種子黑色,具有光澤和胡椒的麻辣味道。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琉球、新幾內亞及臺灣,常生長在全島的海濱至海拔700公尺山區的樹林或路邊,相當普遍,在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經常可見。其老幹上紋路別緻,表面常有翼狀凸起,很像鍊條,可以作為藝術品。嫩葉是玉帶鳳蝶和黑鳳蝶的幼蟲食草,葉片上有油點,將葉片揉搓後也會有柑桔味道。全株還可以作為藥用。
參考資料:

http://www.yesgood.com.tw/plant_top/A_strokes/%E9%9B%99%E9%9D%A2%E5%88%BA/%E9%9B%99%E9%9D%A2%E5%88%BA.htm
http://tesri.tesri.gov.tw/show_project.php?id=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