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葉柃木
 

 

凹葉柃木 Eurya emarginata
屬於山茶科(Theaceae),俗稱凹頭柃木、濱柃木、翠米茶,英名Shore Eurya。為常綠灌木,高約2公尺,有很多分枝,小枝細長,具有黃褐色的短粗毛。葉片為狹倒卵形,長約2至4公分,寬 1約1.3公分,先端圓形或凹頭,基部楔形或鈍圓,厚革質,葉緣為波狀鈍鋸齒,表面光滑無毛,深綠色,有光澤,邊緣略為反捲,背面呈淡綠色,中肋及側脈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葉柄短或近似無柄。花期在1至4月,花朵細小,長在葉腋,大多為2至3朵叢生,也有1朵單生或4枚叢生;花柄細長,長0.2至0.3公分;雄花萼片5枚,扁圓形,長0.15至0.2公分,光滑無毛,邊緣透明膜質;花瓣呈淡黃綠色,圓形或圓卵形,直徑0.4至0.5公分,覆瓦狀排列,雄蕊有20枚,花藥基生。果實為漿果,球形,直徑0.4至0.5公分,成熟時呈紫黑色,光滑無毛。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琉球、金門和臺灣,在臺灣只產於北部的淡水至基隆之間的海濱以及龜山島,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經常可見。凹葉柃木的葉子先端圓形或凹頭,因而得名,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耐寒也耐陰,可以栽種於庭園作為綠化造景、綠籬之用,也可以栽種於海岸防風林帶,作為防風之用;葉或果枝可供作插花材料;木材質硬耐燃,可作為薪炭之用。性喜高溫、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以種子繁殖或扦插繁殖,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濕潤的砂質壤土最好。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87%B9%E8%91%89%E6%9F%83%E6%9C%A8/%E5%87%B9%E8%91%89%E6%9F%83%E6%9C%A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