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葉石斑木
 
 

厚葉石斑木 Rhaphiolepis indica var. umbellata
屬於薔薇科(Rosaceae),俗稱革葉石斑木、繖花石斑木、石斑木,英名Yedda Hawthorn,Whole-leaf Hawthorn,Indian Hawthorn。為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小枝叢生,枝條末端筆直且細長,幼枝呈灰白色,光滑無毛,老枝有裂紋。葉子為單葉,叢生在枝梢,互生,革質,葉片厚,葉柄短,呈橢圓形或倒卵形,葉緣略向葉背反捲,先端圓形,全緣或先端疏鋸齒緣。葉子的基部楔形或順著葉柄延生(下延形)。葉片長約4至9公分,寬約2.5至3公分。幼葉時被有白色的茸毛或紅褐色的絨毛,葉面常具有褐色的斑點,葉子的背面脈紋清晰獨特,宛如石斑魚的斑紋,因刺稱為石斑木。總狀花序作圓錐花序狀排列,花萼筒鐘形,5裂片,裂片呈長橢圓形,被有毛。花冠呈白色,5瓣,花瓣成篦狀卵形,長約2公分,前端不整齊凹裂;雄蕊多數,長短不一,花初開時雄蕊的花絲呈白色,之後慢慢變成紫紅色,雌蕊與花萼筒合生,雌蕊的柱頭2至3叉。花期在春季。果時為核果,直徑約0.6至0.8公分,成熟時呈紫黑色。
本種分布於日本南部、琉球、小笠原群島、韓國和臺灣,在臺灣島生長在北部近近基隆的海濱地區、蘭嶼和綠島,八斗子地區有零星分布,榕軒園區的步道邊有栽種成行道樹。因葉形雅緻,質地優美,可作為行道樹、綠籬、庭園美化、防風樹、地被植物、盆栽等用途;樹皮含有鞣質,可以淬取做為染料;花枝、果枝可供作為花材,還可以當藥用。
本種有另一變種石斑木 Rhaphiolepis indica var. tashiroi 產於北、中部低海拔地區,葉緣為粗鋸齒狀,先端銳尖,薄革質或厚紙質。還有一特有的變種恆春石斑木Rhaphiolepis indica var. hiiranensis只產於南部恆春半島一帶靠近海岸地區的小山上,葉緣上半部具有鋸齒。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8E%9A%E8%91%89%E7%9F%B3%E6%96%91%E6%9C%A8/%E5%8E%9A%E8%91%89%E7%9F%B3%E6%96%91%E6%9C%A8.htm
http://tw.myblog.yahoo.com/fannie-blog/article?mid=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