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海桐
 

 

草海桐 Scaevola sericea
屬於草海桐科(Goodeniaceae),俗稱海桐草、海蓪草、海草、水草、細葉水草、水草仔、草扉、大網梢,英名Sea Lettuce。為常綠亞灌木,高可達3公尺,莖部粗大,葉子叢生在枝條頂端,互生,呈長倒卵形,肉質,表面光滑有蠟質,長約10至25公分,寬約4至10公分,稍微反捲。春季至秋季開花,花序為聚繖狀,生於葉腋,花萼5裂,花冠筒狀,左右對稱而非輻射對稱,因此好像是缺少了一半的殘花,相當奇特。雄蕊5枚,雌蕊花柱彎曲且在上方。核果白色,球形,直徑約1公分。
本種廣泛分布於日本九州、琉球、東南亞、太平洋群島、澳洲、馬達加斯加、墨西哥、瓜地馬拉等地,臺灣各地岩礁海岸都可以見到,以南部地區數量較多,在八斗子地區有零星栽種,為海邊防風、定砂、綠化、美化樹種,普遍作為花壇、盆栽之觀賞植物,其莖內的髓發達如蓪草心,可當造紙的原料,因此俗稱海蓪草。果實多汁而美味,可供食用,嫩葉也可以食用,但味道不是很好吃,全株可供藥用。草海桐的半邊花的花形,讓人覺得花形不完全,其實是為了適應海濱的環境而演化出來的,不整齊花在植物生理上來說比較不容易自花授粉,這樣的生理機制可增加該物種的歧異度,讓後代可以演化出更能適應惡劣環境的物種。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8%8D%89%E6%B5%B7%E6%A1%90/%E8%8D%89%E6%B5%B7%E6%A1%90.htm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0936579-%E8%8D%89%E6%B5%B7%E6%A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