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桐
 

 

海桐 Pittosporum tobira
屬於海桐科(Pittosporaceae),俗稱海桐花、七里香、雞榆,英名Tobira Pittosporum, Australian Laurel。為常綠大灌木,高可達5公尺,枝條平滑;葉子呈螺旋狀排列,簇生在枝條頂端,革質,有光澤,倒披針形至倒卵形,中肋明顯,葉片長約4至11公分,寬約1.5至3.5公分,葉脈不明顯,葉內含有揮發性的油酯,搓揉之後會發散出嗆鼻的味道,對著天空看,葉脈透明、光亮。花期在5月間,花序呈繖房或總狀花序,頂生,白色後變成黃色,具有香味。果實為蒴果,大多2至5顆長在一起(近似種臺灣海桐的果實像金露花或成串的小荔枝),直徑約1.5公分,三稜狀球形,先端銳尖,10月間成熟時變為橘色,蒴果三裂後會露出鮮紅色的種子,相當醒目;種子5至6粒,鮮紅色,具有稜角,包埋在黏膠中。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沿海、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和臺灣,生長在海濱、溪溝邊及平原闊葉林中,臺灣沿海地區經常可見,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經常可見。性喜高溫、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鹽性佳、抗強風、耐旱性佳、耐寒性佳,耐陰性普通。能抗空氣污染、抗病蟲害、耐修剪。花、果、樹姿具有觀賞價值,因此常被栽種為海岸防風林、行道樹、綠籬和庭園美化之用,果實可供插花,木材可做薪柴或製作小用具之用,種子含有豐富油脂,小花可以製成食品香料或泡茶。根、葉子和種子都可以作藥用。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B5%B7%E6%A1%90/%E6%B5%B7%E6%A1%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