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筒樹
 

 

筆筒樹 Cyathea lepifera
屬於桫欏科(Cyatheaceae),俗稱蛇木、蛇木桫欏、蘭盆筆筒樹、山大人、山棕蕨,英名Common Free Ferm。為臺灣地區最高大的樹狀蕨類,高可達15公尺,莖幹粗約20至30公分。葉長約1.5至2公尺,寬約0.8至1.6公尺,葉柄脫落後會產生明顯的葉痕,不形成樹裙,整個樹幹看起來就像看起來就像是蛇一般,所以又有「蛇木」的俗稱。葉為三回羽狀裂葉,下表面密被灰色而細小的鱗片毛,葉背灰白色, 叢生於莖幹頂端,葉柄粗,幼芽外部佈滿了金黃色的鱗片,叢生幹頂成傘狀。以孢子繁殖。孢子囊著生在葉脈的下表面。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琉球、菲律賓,在臺灣生長於全島山麓至海拔1,000公尺的山谷和陰濕的樹林中,吽其是以前崩塌過的裸露地,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偶爾可見,是侏儸紀時代的孑遺植物,大多數國家都將其列為保育類植物。前幾年感染一種致死菌類,枯死了很多。莖幹上端的髓心柔嫩可食,是重造的野外求生食物,莖幹也可以製成筆筒或花盆,莖幹下半部有層層的氣生根,砍下來以後稱為蛇木,常被用來栽培蘭花,樹幹有時候也被用來做便橋、步道階梯或工寮的支架,也可當庭園植栽,莖和芽還可以當藥用。
參考資料: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7%AD%86%E7%AD%92%E6%A8%B9/%E7%AD%86%E7%AD%92%E6%A8%B9.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3/today-t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