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青
 

樹青Planchonella obovata
屬於山欖科 (Sapotaceae ),俗稱山欖、石榕、石松、赤鐵,英名Obovata Planchonella。為常綠中喬木,葉為單葉互生,革質,有柄,橢圓形或倒卵形,先端圓鈍,基部狹或寬楔形,全緣。葉片長6至24公分,寬2至15公分,幼株和較陰暗處的葉子比較大,長大以後或者是曬很多太陽以後,葉子就小很多。葉為羽狀側脈,正面葉色綠,背面銀黃綠、淺銀褐色。花序單頂叢生,花朵很小,花色黃白或綠色,呈五芒星狀,花冠鐘狀,雄蕊5枚。花期3月至5月,果期7月至10月。漿果橢圓形,長1.2公分,成熟後呈紫黑色,無食用價值,種子1或2個,果期10至12月。樹皮富含乳汁,小枝、葉背及花序有茶褐色短柔毛。
本種分布於大陸沿海、菲律賓、琉球、馬來西亞和臺灣,在臺灣生長在東部、南部、北部及蘭嶼等地的海岸邊,是海岸林的主要樹種,八斗子地區在山丘的背風面有整片生長。其根系可以深入岩石縫隙,從微薄的土壤中汲取養分,樹身各處則演化出絨毛來阻絕鹽份堵塞毛孔,因此可以作為海岸防風林之用。木材呈紅褐色,質地堅硬而密緻,可以當作建築、工具、造船等用材,也可作為農具及椿桿用,還可以種植在路邊和公園裡,作為綠化美化用。初生的嫩葉披著褐色絨毛,看起來很像附著一層鐵鏽,成熟後則轉為綠色。當嫩葉簇生在老葉上的時候,兩色相襯,好像枝條頂端開滿了花,相當美觀,但花的味道很難聞,好像堵塞的臭水溝。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A8%B9%E9%9D%92/%E6%A8%B9%E9%9D%92.htm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24239572912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