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娘子
 

  

臭娘子 Premna serratifolia
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俗稱臺灣魚臭木、鈍葉魚臭木、毛魚臭木、厚殼仔、牛骨仔樹、牛骨仔、腐婢(本經)、繖序臭黃荊(中國),英名Headache-tree Premna。為小喬木或灌木,高可達5公尺,嫩枝、葉子和花序有一些細毛,且具有腥臭味,有人形容是「在漁港邊工作的魚婦身上的味道」,因此稱為臭娘子。單葉對生,具有葉柄,葉柄長約3至7公分;葉片長約6至12公分,寬約4至9公分,闊卵形、橢圓形或闊長橢圓形,葉基圓形或近心形,葉尖短突尖,葉緣全緣或不規則小鋸齒,側脈4至7對,下表面密佈腺點。花多數,淡綠色或黃綠色,開放時直徑約0.4至0.5公分,呈頂生的聚繖花序排列呈繖房狀;花序長3至6公分,有毛茸;花朵很小,花柄長0.2至0.3公分;苞片呈三角形,長約0.2公分;花萼闊鐘形,長約0.15至0.2公分,先端截形或為極淺齒裂;花冠闊圓筒形,長0.3至0.4公分,二唇裂,光滑無毛,上唇闊圓而短,下唇三裂而較長;雄蕊4枚,2長2短;子房4室。花期3至8月。果實為核果,球形,直徑約0.3至0.5公分,像一大串小葡萄,成時後呈紫黑色,內藏種子4顆。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琉球、臺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澳洲,臺灣生長在全島平野、山麓及海濱樹林內,恆春半島的數量很多,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除可供綠化和蜜源植物之外,花和果實可以供作觀賞用,木材可以作為小型建築用材、器具用材,也可當作柴薪用,根可作藥用。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8%87%AD%E5%A8%98%E5%AD%90/%E8%87%AD%E5%A8%98%E5%AD%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