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常山
 

海州常山 Clerodendrum trichotomum
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俗稱山豬枷、海桐、八角梧桐、地梧桐、矮桐子、泡花桐、泡火桐、臭桐、臭梧桐、臭桐柴、臭牡丹、臭芙蓉、芙蓉根、楸葉常山、楸茶葉、秋葉、百日紅、鳳眼子、追風骨,英名Harlequin Glorybower。為灌木至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是同屬中最高大的一種;莖直立,小枝、葉柄被白或銹褐色毛,老枝灰白色,有皮孔,髓部白色。單葉對生,葉柄長2至8 公分,葉片紙質,卵形、寬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長6至20公分,寬3.5至12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截形、淺心形或楔形,全緣或疏齒緣,兩面疏或密被毛,側脈3至5對,具有臭味。複聚繖花序,腋生或腋生,具3至多朵花。花冠白色,5裂;花苞先端膨大;花冠筒細長;雄蕊4 枚,突出花冠外;子房4室,柱頭2裂。花謝了以後,紫紅色的花萼仍然宿存,很像是一束樹的小花。核果近球形,成熟時呈藍色,相當美麗。花期和果期都在6至11月。
本種分布於韓國、日本、臺灣及中國大陸的華北、華東、中南和西南各地,主產於浙江、江蘇、安徽、湖北、四川,臺灣全島山麓至低、中海拔地區的荒野、灌叢中或疏林內均有生長,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族群數量很大,開花時滿樹白花具有香味,紅色的花萼內托有藍綠色的圓形核果,非常醒目,可栽種作為景觀樹木。嫩芽及葉可以炒食,全株可作藥用。花為蝴蝶和多種昆蟲的蜜源植物。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B5%B7%E5%B7%9E%E5%B8%B8%E5%B1%B1/%E6%B5%B7%E5%B7%9E%E5%B8%B8%E5%B1%B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