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楠
 
 

紅楠 Machilus thunbergii
屬於樟科(Lauraceae),俗稱豬腳楠、蘭嶼豬腳楠、阿里山楠、紅潤楠、鼻涕楠、臭屎楠、臭死楠、鳥楠,英名Red Nanmu,Common Machilus,Thunberg Namu。為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直徑80公分。葉倒卵形、橢圓形至披針形,長約6至13公分,寬約2.5至6公分,羽狀脈,側脈8至10條,厚革質,先端鈍至凸尖,下表面光滑或近光滑,蒼白色,單葉互生,具有芳香味。春天時在翠綠色的樹冠上挺立著紅色的芽苞,很像紅燒豬腳,且嫩葉呈紅色,因而得名,也有一點像一根根的紅蠟燭。花期1月至4月,頂生圓錐花序,黃綠色,花小,花被6枚排成兩輪。漿果球形,直徑約0.8至1.2公分,果梗細長,呈鮮紅色,青果呈翠綠色,成熟時呈紫黑色,種子米黃色,具有許多褐色的花紋。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韓、日本和臺灣,在臺灣海拔低海拔山區至2000公尺的闊葉林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之一,常和多種樹木形成極相植物社會,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它的樹葉濃密,幼芽亮麗紅色,葉色濃綠具光澤,可作為景觀及綠化樹種。耐風力強,也可以當作海邊防風林的樹種。樹皮可製線香糊料及褐色染料,木材供作器具及建築用,但耐腐、耐蟻性較差,因此價格比較低。根可作藥用,葉片是青帶鳳蝶、寬青帶鳳蝶和埔里三線蝶的幼蟲食草。
參考資料:

http://www.yesgood.com.tw/plant_top/A_strokes/%E7%B4%85%E6%A5%A0/%E7%B4%85%E6%A5%A0.htm
http://www.nmns.edu.tw/public/BotanicalGarden/flowers/2010/spring/9903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