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桑
 

 

小葉桑 Morus australis
屬於桑科(Moraceae ),俗稱桑樹、小桑樹、鹽仔桑、鹽桑仔、雞桑、桑白、野桑、島桑、桑材子、桑仔樹、蠶仔葉樹、蠶仔樹、梁樹、娘子樹,英名Small-leaved Mulberry, Japanese Mulberry。為落葉小喬木,高約3至5公尺。枝幹很硬,小枝的皮孔很明顯。葉片互生,長約7至15公分,寬約5至12公分,膜質但表面粗糙,先端尖,鋸齒緣,卵形或闊卵形,形狀變化很大,有時裂有時不裂。花期12至1月,雌雄異株,雄花為葇荑花序,雌花為穗狀花序。聚合果呈長橢圓形或球形,2至5月成熟時呈紫黑色,稱為桑葚或桑椹,可以生食,味道酸甜中帶一點澀味,和野草莓有一點像,也可製成蜜餞或當作純粹的清涼飲料,還可以釀酒。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印尼、印度和臺灣,生長在臺灣全島低、中海拔的森林邊緣和次生林中,也有許多人工栽植,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其樹葉可以用來養蠶取絲,飼養蠶寶寶是很多小孩子的成長經驗,也可栽植作為綠籬、庭園美化和盆栽;嫩葉細切後燙熟,加調味料可以食用,也可以和在麵粉漿內油炸,味道不錯。枝葉可以煮水喝,具有解暑清涼的功用。木材可以用來建造房屋、傢俱、農具及弓箭等;樹皮中的纖維很多,可以用來製作繩索和造紙;根可以促進水土保持,並提煉黃色的染料;而細枝是很棒的燃料,全株還可以當作藥用。它的葉片還是黃領蛺蝶的幼蟲食草,但在台北盆地以北還沒有發現過黃領蛺蝶。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B0%8F%E8%91%89%E6%A1%91/%E5%B0%8F%E8%91%89%E6%A1%91.htm
http://163.20.57.4/person/plants/diary/h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