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葉月見草
 

裂葉月見草 Oenothera laciniata
屬於柳葉菜科(Onagraceae ),俗稱美國月見草、待宵草、晚櫻草,英名Evening Primrose。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莖長約10至50公分,常分枝,被有毛,上部常混生腺毛。基生葉呈蓮座狀,線狀倒披針形,長約5至15公分,寬約1至1.5公分,先端銳尖,基部楔形,邊緣呈羽狀深裂,向著先端常全緣;葉柄長約0.5至1.5公分;莖生葉互生,狹倒卵形至狹橢圓形,長約4至10公分,寬約0.7至3公分,先端銳尖或稍鈍,基部楔形,下部的葉片常呈羽狀分裂,中上部的葉緣具有齒,上部接近全緣。花期主要在春季至秋季,花序穗狀,長在莖枝頂部,黃昏時每一個花序會開一朵花,因此稱為月見草。花瓣呈淡黃至黃色,4瓣對稱,倒心形至寬倒卵形,長約0.5至1.3公分,寬約 0.7至1.8公分,8枚雄蕊包圍著4裂的柱頭,花粉直接傳授到柱頭上;花萼向後90度翻捲;日出後花朵會逐漸凋萎,顏色由黃色變成黃棕色至磚紅色。果期為5至11月,果實為瘦果,圓柱狀,長約2.5至5公分,直徑約0.2至0.4公分,具有4稜,成熟後成4片向下翻裂,很像剝皮的小香蕉。種子每室2列,長約0.08至0.18公分。
本種原產於美國東部至中部,後來引進到歐洲、東亞、澳大利亞、南非等地區栽培,並迅速逸出野外歸化,臺灣在北部、中部的海濱至低海拔山區可以見到,中海拔山區偶爾可見,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和沙灘礫石區是一種適應力最強的歸化植物。花色鮮豔且稍為帶有香味,可作為花壇、地被或盆栽用,種子可以榨油,稱為月見油,是一種高級的按摩油,且滲透力強,可取代一般的礦物油。此外,根及種子還可作為藥用,在原產地美國是印地安人的重要藥材之一。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8%A3%82%E8%91%89%E6%9C%88%E8%A6%8B%E8%8D%89/%E8%A3%82%E8%91%89%E6%9C%88%E8%A6%8B%E8%8D%89.htm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sea/plant/103/103.htm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400-401。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22736642-%E8%A3%82%E8%91%89%E6%9C%88%E8%A6%8B%E8%8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