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毛珍珠菜
 

茅毛珍珠菜Lysimachia mauritiana
屬於報春花科(Primulaceae),俗稱濱排草、濱拂子,英名Spoonleaf yellow loosestrife。為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莖直立,高約10至40公分,帶紫紅色,圓柱形,堅韌且略為肉質,單生或叢生,下部無毛,上不常具有短枝,被有細腺毛。葉子為單葉互生,肥厚多汁且有光澤,無柄或近無柄,倒卵形或匙形,長約2至7公分,寬約1至2公分,葉尖鈍形或銳尖頭,葉緣為全緣且反捲,具有黑色的腺點。春季4至5月間盛開,花序為總狀花序,直立,頂生或腋生,常成圓錐狀,花軸長約4至12公分,小花梗長約0.5至2.5公分,花多數,花白色至粉紅色,直徑約0.8至1.2公分,花冠裂片呈窄倒卵形。夏季結果,成串的蒴果呈紅色至紅褐色,球形,直徑約0.4至0.6公分,頂端有細長的宿存花柱,成熟後會由頂端裂開。
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太平洋群島及印度等地區,生長在岩岸地區的岩石縫隙或砂礫地,台灣產於北部、南部、蘭嶼和綠島,八斗子在海濱的礫石草原區經常可見。其葉片肥厚充滿水份,是耐熱且耐旱的海濱植物,春季裡在每一片肥厚的葉片之間開出一朵朵白色至粉紅色的小花,花朵雖小,但好幾十株聚集而成的族群所形成的花海,倒也非常壯觀。每一互生的葉間都會開花,有多少葉片就有多少花。茅毛珍珠菜的花色和土攘中所含的元素和化合物有關,在石門麟山鼻一帶的是粉紅色的茅毛珍珠菜,因為大多是紅土,花朵像梅花般的有五瓣,花瓣邊緣為圓形,葉片尖端也是稍圓的。萬里和基隆和平島一帶的白花茅毛珍珠菜則大多長在沙灘上,花朵像油桐花也是五瓣,花瓣邊緣為尖形的,葉片尖端也是尖的。
參考資料:
http://tpbg.tfri.gov.tw/plants/plants_info.php?rid=326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910806/23561126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1277228-%E6%BF%B1%E6%8E%92%E8%8D%89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22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