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菜
 
石板菜 Sedum formosanum
屬於景天科(Crassulaceae),俗稱臺灣景天、臺灣佛甲草、東南佛甲草、白豬母乳、白豬母菜、雀利,英名Alfred Stonecrop。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莖叢生,斜上生長,高約10至15 公分,綠色,2叉或3叉分枝,肉質平滑無毛,屬於一種多肉植物。葉為單葉,對生或互生,無柄;葉片長約1.5至2.5 公分,寬約0.8至1.2 公分,倒卵形至近匙形,葉基窄楔形,葉尖闊圓形,葉緣為全緣。花期在春季到初夏的3至6月,花序為聚繖花序,直徑約5至8公分,花多數,無梗,直徑約1公分,鮮黃色;苞片呈葉狀;萼片5片,長約0.2至0.3公分,線狀披針形,鈍頭;花瓣有5片,長約0.6至0.7公分,窄披針形,先端漸尖;雄蕊比萼片短。果實直立,長約0.5至0.6公分,寬披針形;種子很小,長僅約0.04公分,多數。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臺灣、日本及菲律賓,臺灣產於沿海地區的石縫或濕地,由其是北海岸和東北角的數量尤多,在八斗子海濱的山坡峭壁上數量很多,老屋的紅磚牆上和屋頂也有。石板菜肉質、多汁的葉片可耐強日照、多風、多鹽、貧瘠土壤與乾旱,開花時一片鮮黃色的小星星,相當好看,因此可以當盆栽和造景之用,全株也可以當藥用。在海邊還有一種數量比較少的近似種「疏花佛甲草」,其花少而稀疏,葉子比較密集,且葉長大多小於0.5公分,而石板菜開花多且明顯,葉子比較稀疏且長於1公分。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7%9F%B3%E6%9D%BF%E8%8F%9C/%E7%9F%B3%E6%9D%BF%E8%8F%9C.htm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5295&Keyword=%E7%9F%B3%E6%9D%BF%E8%8F%9C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16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