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澤蘭
 

基隆澤蘭 Eupatorium kiirunense
屬於菊科(Compositae),英名Kiirun Agrimony, Kiirun Eupatorium。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莖直立,少有分枝,高可達1公尺。葉片厚,卵披針形或卵橢圓形,長約8至10公分,寬約5.5至7公分,葉柄0.1至0.2公分,先端銳尖或漸尖,葉緣鋸齒狀或小鈍齒緣,葉基鈍形,上表面呈綠色,下表面呈白綠色至灰綠色,被有疏毛,因此摸起來有一點毛毛的。花期為春夏4至6月及秋季10至11月,頭花具有5至8朵小花,白色至略帶粉紫色,小花內有2裂細長花柱向花冠外伸展。瘦果呈黑色,長橢圓形,有白色的冠毛。地下根膨大。
本種為臺灣特有種,分佈於北海岸至東北角的濱海公路沿線,在八斗子公園的草原區可以見到,但族群數量不多,被林務局列入稀有及瀕危植物的名單裡面,因為分布尚稱廣泛,且族群並無明顯減少的趨勢,所以列為安全的等級。局部地區常一叢叢稀稀落落的生長在整片的山坡上。
澤蘭屬的分類在學者之間仍有歧見,基隆澤蘭與所謂的琉球澤蘭(E. luchuemse)間的爭議目前仍未解決。有些學者認為基隆澤蘭是由正種琉球澤蘭中分出來的變種,臺灣不產正種。
本種較常出現於海岸山坡上,有時和近似種臺灣澤蘭混生;相較於臺灣澤蘭似乎更接近海岸,偶會見到滿潮線附近的植株。臺灣澤蘭(Eupatorium formosanum)的葉為3裂或3裂羽狀複葉,在八斗子公園的草原區也可以見到。近似種島田氏澤蘭(Eupatorium shimadai)的葉片較薄,幾乎無柄,下表面被有腺點。澤蘭屬的菊科植物都具有特殊的香味,是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

參考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su-0342/article?mid=12000&prev=12015&l=f&fid=168
http://tw.myblog.yahoo.com/hsu-042/article?mid=5828
http://www.wretch.cc/blog/csc24968130/26886101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4/book1/2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