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狗娃花
 

臺灣狗娃花 Aster oldhamii
屬於菊科(Compositae),俗稱野菊、紫菀。為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莖粗壯,分枝多少不一,高約20至60公分。下半部的葉片呈匙形,相當大,長約5至15公分,寬約3至5.5公分;上半部的葉片呈長橢圓形,比較細小,長約4.5至5.5公分,寬約1.3至2.3公分,葉緣緣毛狀,葉片厚,呈半肉質狀,會隨著環境的不同而有很大的變化。有些族群的莖和葉會被粗毛,且直立生長,分枝不多;有些則光滑無毛,貼著沙灘生長,分枝交錯複雜。總苞呈半球形或碗狀,苞片2或3層,不等長。頭狀花的直徑約2.5至4公分。舌狀花的花冠大多呈淡紫色,少數呈白色,筒狀花的花冠呈黃色;有些族群的舌狀花闕如,頭花呈黃色半球形狀,春、秋二季都會開花,而以春季為主。瘦果呈倒卵形,冠毛有兩種,舌狀花呈白色,筒狀呈花褐色。
本種僅分布於臺灣,為臺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在北海岸至東北角海岸,也有人在花蓮的二子山溫泉附近採到,在八斗子海濱的草原區和峭壁邊偶爾可見。從富貴角至三貂角局部分布,各地點的族群變異相當大。其中鼻頭角和和平島的族群缺舌狀花;三貂角的族群傾向直立生長,萬里、野柳地區的莖大多貼地蔓生、分枝極多。花期通常在夏末至初冬,以秋季為主。英國皇家邱植物園標本館所保存的全模式﹝Holotype﹞標本(採集編號285)係於1864年採自臺灣,缺舌狀花。因此,臺灣狗娃花的種種變異和各個族群之間的差別,是否為不同的種類或者是變種?生態型?或者只是個體之間的差異,要等專家學者做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知道。

參考資料:http://tw.myblog.yahoo.com/hsu-042/article?mid=3471
http://digimuse.nmns.edu.tw/DigiMuse/NewModuleType.aspx?ObjectId=0900000181d8bce8&ParentID=0b00000181d89459&Type=type_bundle&Part=2-2
http://tai2.ntu.edu.tw/PlantInfo/species-des.php?code=539 014 19 0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vascular/4/book1/232.htm
高瑞卿等,2010,臺灣海濱植物圖鑑,晨星出版有限公司,p.04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