椬梧
 

椬梧 Elaeagnus oldhamii
屬於胡頹子科(Elaeagnaceae),俗稱宜梧、宜吾、桋梧、夷梧、銀梧、福建胡頹子、俄氏胡頹子、柿糊、蒲頹、鍋底刺,英名Oldham Elaeagnus。為常綠灌木,高可達4公尺,具有多數枝條,小枝斜上或下垂,有時蔓長,枝條密生銀白色鱗片或鱗屑,幼枝尤其顯著,且具有長刺。葉互生,呈倒卵形,長約3至5公分,寬約1.5至2.5 公分,先端圓而略凹,基部鈍或略為尖銳,革質,全緣,略呈波狀緣,表面有綠色的鱗痂,背面有銀白色的鱗屑,並混雜著褐色的斑點;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4至6枚;葉柄長約0.3至0.5公分,表面具有溝紋。花期在冬季,花呈單生、叢生或總狀花序狀,如有花序則長1至1.5公分,有褐色的鱗屑;花小但具有香味,有1至5 枚,白色,下垂狀,開放時直徑約0.5至0.7公分,長約0.8至1.2公分,花柄長約0.4至0.5公分,有鱗屑;花萼筒杯形,長約0.2至0.25公分,先端有裂片4枚;裂片呈三角形,長約0.3至0.35公分;雄蕊有4枚,花藥呈長橢圓形,花絲很短;雌蕊通常略超出於花萼筒外,柱頭呈棒狀,長約0.2至0.25公分;花柱長不到0.1公分,具有星狀的毛茸。11月份至翌年3月份為主要果熟期,果實呈球形或接近圓形;長約0.8公分,包在肉質的花托內,成熟時呈橘紅色帶銀白斑點,酸甜可食;種子紡錘形,長約0.6至0.7公分。
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國大陸,臺灣多生長於海岸、河床等平地至海拔2,000公尺處的叢林或平野,在八斗子地區海邊的灌木林裡有零星分布。其樹型優雅,樹幹更具有古肌隆起線條,在雜木中視為珍品,可單植、列植、叢植、盆栽作為庭園美化用,果實酸甜可口,是當地人的零嘴和很好的野外求生植物,也是鳥類喜歡吃的食物,全株還可以當藥用,果時可以浸酒。
參考資料: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5%AE%9C%E6%A2%A7/%E5%AE%9C%E6%A2%A7.htm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49-2.htm
http://tw.myblog.yahoo.com/amingo-62627128/article?mid=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