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虹花
 

杜虹花 Callicarpa formosana
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俗稱臺灣紫株、紫珠、紫珠草、紫仁丹、杜虹、杜紅花、毛將軍、螃蟹花、山檳榔、大走馬、大丁黃、燈黃、粗糠柴、粗糠仔、白粗糠仔、白粗糠樹、小粗糠樹、紅粗糠、痰火樹、鴉鵲飯、老蟹眼、螃蟹目草、賊子草、通草、止血草、黃襖婆,英名Formosan Beautyberry。為常綠灌木,植株高1.5至5公尺,小枝密被星狀毛茸,因此俗稱為「毛將軍」。葉毛紙質,對生,卵形至常橢圓形,鋸齒緣,主脈、側脈及網脈於背面隆起,側脈5至12對,長約6至18公分,寬約2.5至11公分;葉柄粗壯,密被黃褐色的星狀毛,長約0.8至1公分。花期在春夏兩季,花腋生,為對稱之聚繖花序,密生數十朵白色、粉紅色或紫紅色的合瓣小花,雄蕊4枚,伸出花外,長度約為花冠的三倍,花團錦簇,相當美麗,其開花有如螃蟹吐的白沫而俗稱「螃蟹花」。肉質核果呈球形,直徑約0.2至0.4公分,於夏、秋、冬季成熟,果色由綠轉紫紅,像一串串紫色的珍珠,因此俗稱「紫珠」,具有觀賞價值。
本種分布於中國、日本、臺灣及菲律賓,在臺灣生長於海拔1800公尺以下山區的闊葉林下次生灌叢及次生林,性喜溫暖至高溫潮濕的環境,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常栽種於路旁及庭院中作為觀賞樹或盆栽,花和果可供插花之用,莖葉為民間草藥,樹皮和樟樹樹皮合嚼可以代替檳榔,因此俗稱為「山檳榔」。果實是鳥類的食物來源,葉片是臺灣三線蝶的幼蟲食草。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6%9D%9C%E8%99%B9%E8%8A%B1/%E6%9D%9C%E8%99%B9%E8%8A%B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