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橘
 

月橘 Murraya paniculata
屬於芸香科(Rutaceae),俗稱七里香、九里香、十里香、千里香、萬里香、滿山香、九秋香、九樹香、千隻眼、千隻眼跌打、千枝葉、臭千隻眼、小萬年青、青木香、四時橘、四季香、四季橘、石柃、石芬、石松、台灣海桐,英名Common Jasmin Orange。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一回單數羽狀複葉,小葉大多3至5片,互生,倒卵形或橢圓形,葉色濃綠。夏秋兩季開花,繖房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小呈白色,花冠5瓣呈鐘形。果實為長橢圓形,長約1.2公分,直徑約1公分,成熟時呈橘黃色、朱紅色至紅褐色;種子2顆,呈半圓形。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琉球、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印度、澳洲等地,在臺灣產於低海拔地區的向陽山麓或路旁,八斗子公園的路旁經常可見,被廣泛種植為庭園觀賞和綠籬之用。摘一片葉子,透過光線看會有小小的透明點,像橘子、檸檬、柚子、七里香、雙面刺的葉子都可以看得到。這是因為它們的葉子上都有「油點」,搓揉之後可以聞到香味,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其花芳香濃郁,隨著風飄蕩,散發出濃郁的芳香,令人聞到倍覺心曠神怡,因此可以提煉芳香油,也可以泡茶,花蜜又是蝴蝶的最愛,因此俗稱七里香、十里香,甚至誇張到千里香、萬里香。古時候的貴族用月橘的樹皮或樹脂與雅香一起放在薰籠中薰香衣服。其果實綠、黃、紅小小的也相當可愛,可以食用,但味道不好吃,可以作為藥材。木質細緻而堅硬,可作為手杖、印章、農具及小刀柄等之用。

參考資料:http://163.17.203.129/bakup/green/%E6%9C%88%E6%A9%98/%E6%9C%88%E6%A9%98910716.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6%A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