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嶺蕘花
 

南嶺蕘花 Wikstroemia indica
屬於瑞香科(Thymelaeaceae),俗稱蒲崙、山埔崙、埔崙、山埔銀、埔銀、山黃皮、九信藥、九倍藥、了哥王、雞仔麻、雞子麻、金腰帶、賊仔褲袋,英名Indian Stringbush,Indian Wikstroemia。為常綠灌木,高約1至2公尺,全株光滑無毛。莖直立,多分枝,幼枝呈紅褐色,被有柔毛,老化之後逐漸褪色。單葉對生至近似對生,幾乎無柄,葉片呈倒卵形至長橢圓形,長約2至6公分,寬約1至2公分,先端大多鈍或鈍圓,也有少部分為銳尖,基部鈍或漸尖,肉紙質,光滑無毛,全緣,表面呈灰綠色,背面呈淡綠色或灰綠色,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5至8對,細而不明顯。花期在夏、秋兩季;花小,黃色或黃綠色,頂生,由幾朵花組成繖形花序或短總狀花序;花萼呈管狀,長約1公分,先端4裂。核果為漿質,呈卵形,長約0.6公分,成熟時轉為紅色。
本種分布於臺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和印度,臺灣產於全島海拔6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地區,在開闊的裸露地、公路旁、崩壞地或叢林的邊緣比較常見,八斗子海濱的灌叢裡經常可見。可供庭園植栽或盆栽觀賞;枝葉含有黏液,可當造紙的糊料;果枝和去皮漂白後的枝條可當作花材。樹皮含有很多纖維,不易折斷,因此臺灣民俗故事說以前常有小偷用本種的樹皮作為腰帶,以防失風被打以後,可以取出嚼食以治療外傷,消腫止痛,還可以逃命,因此有金腰帶、賊仔褲帶的俗稱。全株還可以當藥用,為著名的中藥材,因此還有毒除根、地綿根、定元根、魚膽根、地谷根、紅赤七、七麻根、別南根、獨薯根、毒魚藤、紅燈籠……等許多俗稱。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5%8D%97%E5%B6%BA%E8%95%98%E8%8A%B1/%E5%8D%97%E5%B6%BA%E8%95%98%E8%8A%B1.htm
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3073949-%E5%8D%97%E5%B6%BA%E8%95%98%E8%8A%B1
http://gogoal19.blogspot.tw/2009/12/blog-post_4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