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
 

 

榕樹 Ficus microcarpa
屬於桑科(Moraceae),俗稱正榕、榕、細葉榕、小葉榕、鳥榕、松榕、烏松、松仔、老公鬚、根樹、倒吊榕根、倒生樹、倒生木、不死樹,英名 Chinese Banyan, Marabutan, Yongshuh, India Laurel Fig。為常綠大喬木,高可達30公尺。樹皮光滑,呈灰白色。葉互生,卵形,葉片長6至12公分,寬3至6公分,革質,全緣,具有白色的乳汁,深綠色,另有一嫩葉呈黃綠色的園藝品種稱為「黃金榕」。花期在3月,5月中至8月末為果熟期。隱花果無梗,腋生,球形,直徑約1公分,無梗,成熟後呈紅褐色或黑紫色,具有白色的斑點。
本種中國大陸、日本、琉球、馬來西亞、菲律賓、澳洲、印度和臺灣,普遍生長在全臺灣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百歲以上的老榕樹在臺灣各地隨處可見,可說是最道地的鄉土植物了!在八斗子海濱公園和容軒園區就有許多棵大榕樹。其樹幹多分枝,具有很多氣根,可以用來幫助呼吸,向下伸入土壤之後會變成新的樹幹,可以幫助支撐樹身,也可以幫助水份和養份的吸收,向四面八方無限伸展,長成碩大無比的巨無霸。例如澎湖的通梁村就有一棵古榕,座落於保安宫的廣場上,樹齡已經有300多年,覆蓋面積達660幾平方公尺,氣根接近百條,枝葉茂密,遮陰效果很好。因植株個性強健,抗風耐潮、耐旱耐貧瘠、耐修剪,且很耐空氣的污染,所以適合當作行道樹,遮陰樹、防風林、盆景、庭園樹等,惟地表處的根部常隆起,會破壞人行道的鋪面。木材可以製作家具、建築、火柴桿、木屐等,樹幹可以作為種植木耳的段木,樹皮纖維可以製作漁網和人造棉,果實、氣根、樹皮和葉芽可作藥用。其甜美的果實是野鳥的主食之一,因此可栽種在公園裡作為誘鳥樹,葉片還是石牆蝶、圓翅紫斑蝶和端紫斑蝶的幼蟲食草。


參考資料:

http://kplant.biodiv.tw/%E6%A6%95%E6%A8%B9/%E6%A6%95%E6%A8%B9.htm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25&AreaID=364&PlaceID=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