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饅頭果
 

細葉饅頭果 Glochidion rubrum
屬於大戟科(Euphorbiaceae),俗稱饅頭果、光葉饅頭果、仔饅頭果、面頭果、文頭果、細葉赤血、細葉赤血仔、台閩盤算子,英名Common Glochidion。為常綠大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6公尺。小枝平滑,枝條圓柱形,上面有明顯的成對托葉。葉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紙質或薄革質,互生呈兩縱列,長3至7公分,寬2至3公分,先端鈍或漸尖,基部銳楔形,兩面無毛或僅脈上被毛,全緣,表面為光亮的綠色,背面呈淡綠色。繖狀花序簇生於葉腋,雌雄同株,花黃綠色,細小而不顯眼。蒴果扁球形,呈紅色,直徑約0.6至1公分,邊緣具3至5條縱溝,像個小南瓜或小包子,種子成熟時程紅色,小巧可愛。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的福建、中南半島、馬來西亞、臺灣和琉球,生長在臺灣全島的平地、空曠地及山地,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為陽性植物,性喜高溫、潮濕、向陽的地方,生育適溫20至30度,日照70至100%。樹性強健粗放,耐熱、耐旱、耐瘠,成長快速,唯容易老化。可作為園景、行道樹、綠籬及水土保持樹種。木材可製作小型器具、農具及作柴薪,據說以前的原住民排灣族用它至作成陀螺,可以打出響亮的聲音。嫩莖葉用水川燙後再煮熟,可用油鹽調味食用。根、葉和樹皮都可以當作藥用。葉為臺灣單帶蛺蝶、臺灣雙尾燕蝶、臺灣琉璃小灰蝶、白三線蝶等7種蝴蝶的幼蟲食草。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7%B4%B0%E8%91%89%E9%A5%85%E9%A0%AD%E6%9E%9C/%E7%B4%B0%E8%91%89%E9%A5%85%E9%A0%AD%E6%9E%9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