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桐
 

野桐 Mallotus japonicus
屬於大戟科(Euphorbiaceae),俗稱日本野桐、野梧桐、白匏仔、大白匏仔、匏子、白肉白匏子、白葉仔、楸、赤芽楸、赤芽槲、赤芽柏、帽頂,英名Japaneese Mallotus。為半落葉小喬木,高可達10公尺,全株密佈星狀絨毛。嫩葉和芽均呈紅褐色。葉互生,呈卵形或菱形,末端成尾狀,上半部有時作3淺裂,長7至20公分,寬5至15公分,葉柄很長,嫩葉密生紅色絨毛。春季至夏季開花,雌雄異株,穗狀花序,頂生,雄花疏生,雄蕊多數,雌花排列較密,花極小而且缺乏花瓣,花柱3至4裂。蒴果球形,外表佈滿軟刺,內有3室,各含有1顆種子。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臺灣、日本、菲律賓群島、澳大利亞、印度,生長在臺灣全島中、低海拔的次生林內,數量很多,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性耐旱,以種子繁殖為主。生長快速,適合推廣為河邊裸露地的水土保持或綠化用,也可以作為庭院植栽造景之用。嫩芽和嫩葉先用鹽水浸泡一晝夜以後,撈起洗淨,可炒食或煮食,也可醃漬成泡菜食用。嫩枝可供花材,木材因質輕亦可木屐,燒製的木炭,名叫白末,易於燃燒,特別用來製造線香。果實可製紅色染料。樹皮可作藥用。其葉基有兩腺體,可分泌糖蜜供螞蟻取食,而螞蟻則為它驅除蟲害,形成互利共生的關係。它的花朵還是臺灣黑星小灰蝶和姬雙尾燕蝶的幼蟲食草。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9%87%8E%E6%A1%90/%E9%87%8E%E6%A1%90.htm
http://gaga.biodiv.tw/new23/9308/w12.htm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cgi-bin/query_keyword/xmlShow.pl?filename=%AEV%C2%F9%A7%C0%BFP%BD%BA.x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