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
 

構樹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屬於桑科(Moraceae ),俗稱構木、構、紙木、鈔票樹、榖漿樹、榖桃、榖木子、楮、楮桃樹、楮樹、楮桑、楮實子、醬黃、奶樹、噹噹樹,閩南語俗稱鹿仔樹,英名Common Paper Mulberry,Paper Mulberry。為落葉性中喬木,樹高5至16公尺,樹皮呈灰褐色,小枝有毛。葉片長約10至20公分,寬約7至12公分,葉背佈滿細毛絨,葉面十分粗糙,葉形變化很大,在幼樹的葉緣呈刻狀裂開,而成熟樹上的葉片呈心狀卵形,具有粗鋸齒緣,老葉會變黃。4月開花,雌雄異株,單性花,雄花為葇荑花序長穗狀;雌花為頭狀花序,球形。果實為聚合果,球形,直徑約2公分,夏季成熟時露出許多橘紅色的果肉,常吸引許多昆蟲前來吸食。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臺灣、日本、馬來西亞、太平洋諸島,臺灣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平地至山區經常可見,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也經常可見。為臺灣地區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的先驅植物,因為其生長迅速,容易成長茁壯,為一些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但先驅植物的遮蔭反而使得其種子很難在母株下方萌芽成長。其用途很多,嫩葉是養鹿人家的主要飼料,所以俗稱鹿仔樹,也可以餵豬、牛和羊等家畜。樹皮可以製造桑皮紙、宣紙、棉紙和鈔票,所以俗稱鈔票樹。乳汁可以製作糊料,乾燥以後再加工可以製成金漆,所以又稱為奶樹。橙紅色的果實像叮噹般的掛滿整棵樹,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成果醬,所以又叫做噹噹樹,味道有一點像草莓,但沒辦法運到市場上販售,因為太脆且易碎。木材可以作木板、薪炭。因為很耐煙塵,所以可以作為工廠和礦山區的綠化樹種。根、葉和種子都可以作藥用。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6%A7%8B%E6%A8%B9/%E6%A7%8B%E6%A8%B9.htm
http://sowhc.sow.org.tw/html/observation/eighteen/plant/every/05go-su/go-su.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