稜果榕和牛奶榕
 

稜果榕 Ficus septica
屬於桑科(Moraceae),俗稱大冇榕、大冇樹、大葉冇、大葉榕、常綠榕、豬母乳、豬母乳舅、樠樹、蜊仔葉,英名Hauil Fig Tree,Angular Fruit Fig。為中型喬木,高可達15公尺。葉互生,葉型寬大,卵形至橢圓形,長約15至25公分,寬約10至15公分,葉柄長約2至3.5公分,葉面和葉背均光滑無毛,革質或厚紙質,全緣或略呈波狀緣;葉中肋白而明顯,成熟葉的色澤偏青綠色。隱頭果生長在葉腋間,呈扁球形,直徑約1.2至2公分,表面有稜及白色斑點,因此而得名,果實成熟時呈黃綠色。雌雄異株。
本種分布於爪哇、琉球和臺灣,生長在低海拔的榕楠闊葉林裡,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由於適應性很強,容易栽種,因此可作為海岸防風林及庭園綠化之用,成熟的果實可以食用,還可以當藥用。由於葉片很大,光滑亮麗,在民國40年代,塑膠袋還沒有生產的時候,小販商家經常拿它的葉子包蚵仔、蛤蜊、豆腐或豬肉,用途和月桃的葉子差不多。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7%A8%9C%E6%9E%9C%E6%A6%95/%E7%A8%9C%E6%9E%9C%E6%A6%95.htm

牛奶榕 Ficus erecta var. beecheyana
屬於桑科(Moraceae),俗稱牛奶柴、牛奶珠、牛奶柴、牛乳榕、牛乳房、牛乳婆、牛乳楠、大本牛乳埔、乳漿仔、天仙果、毛天仙果、山無花果、大丁癀、三麴、鹿飯、水摃仔、小摃仔、假枇杷、野枇杷,英名Milk Fig Tree、Beechey Fig。為落葉性的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葉互生,呈紙質,嫩葉呈紫紅色,成熟後逐漸變綠,兩面被有絨毛;葉先端銳尖或具尾尖,但葉形變化很大,廣菱形、長倒卵形、倒卵形或披針形,長短或寬窄不一,長約8至25公分,全緣或波狀緣;葉片基部具有三出脈,側脈5至10對。隱頭果直徑約可達2公分,顏色由黃紅、橘紅色倒紫紅色都有,因其果實裡面含有白色的乳汁,所以稱為「牛奶榕」,形狀又有一點像牛的乳房而俗稱「牛乳房」,而且果實可以吃也可以當藥用,因此又被稱為「天仙果」。雌雄異株;雄花多數。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臺灣、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區,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中、低海拔山區經常可見,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也經常可見。冬天會落葉,春天滿樹紫紅色的嫩葉為山林增添不少春意。嫩葉可以生炒、煮湯或熬稀飯,味道還不錯,成熟的果實洗淨後可剝皮生食,有淡淡的甜味,也可以加糖醃漬後再食用。樹皮可以提取纖維供造紙之用,葉片和果實也是許多昆蟲、鳥類和哺乳動物的食物來源。
參考資料:http://kplant.biodiv.tw/%E7%89%9B%E5%A5%B6%E6%A6%95/%E7%89%9B%E5%A5%B6%E6%A6%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