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榕
 
島榕 Ficus virgata
屬於桑科(Moraceae),俗稱白肉榕、赤榕、澀葉榕、糙葉榕、菲律賓榕、菲島榕、多枝榕,閩南語俗稱鳥屎榕,英名 Philippine Fig、White-flesh Fig。為常綠中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幹分枝多,樹冠擴大,樹皮光滑,具有細長的氣生根,全株具有白色的乳汁,枝條呈淡黃色至黃棕色,又長又細像柳枝一樣,一根根從樹頂垂下來。單葉互生,長約10至20公分,寬約4至8公分,卵狀橢圓形,陰暗處的葉形呈長橢圓披針形,且葉子要大上很多。葉緣為全緣,葉柄長約1至2公分,基部鈍或圓鈍,且左右不對稱;上下表面光滑,主脈3條,側脈6至11對。果實為隱花果,腋生,單出或成對,直徑約1.3公分,表面粗糙,四季都會結果,成熟時先呈黃色,然後轉為橘黃色,再轉為橘紅色,最後變成紫紅色,一條樹枝上經常同時擁有不同成熟期的果實,好像是一串彩色的珍珠,相當美麗。由於種子容易著生在石頭上,其根即環抱大石頭生長,因此還有「擁抱樹」之名。
本種廣泛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琉球、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密克羅尼西亞、巴布亞紐幾內亞和臺灣,生長在臺灣全島以及蘭嶼、綠島的海濱至海拔5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地區,在八斗子地區的樹林裡經常可見。除可當造園、盆栽或防風樹之用以外,也可以當誘鳥樹種,木材常用於製造器具、農具和薪炭,乳汁可以製成橡膠。嫩葉洗乾淨川燙以後,還可以炒食或拌調味料食用,成熟的隱花果剝皮後,可以生食其果托,也可以加糖醃漬後再吃,還可以當藥用。葉片為端紫斑蝶的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