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蜂
 

義大利蜂 Apis mellifera ligustica
屬於蜜蜂科(Apidae),俗稱蜜蜂,英名Honey Bee。為西方蜜蜂30幾個亞種之一,工蜂體長1.3至1.5公分,頭部、胸部的絨毛是黃褐色,腹部具黃褐色的橫紋,後足脛節扁平多毛能攜帶花粉。
本種是北美洲、南美洲及南歐最普遍養殖的西方蜜蜂,臺灣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有許多養殖的蜂農,也有不少是野生的,八斗子地區經常可見。義大利蜂野生的種類多半棲息於樹幹、岩壁或乾枯的水管隙縫中,一個巢會聚集數百隻以上的蜜蜂群居住。它們是在1910年自日本引進義大利蜂作為養蜂業者生產蜂蜜及花粉之用。但後來飼養之蜂種經爾後引進不同品種逐漸改良後,目前蜜蜂多為棗紅色,已不如純品種之淡金黃色。大部份為蜂農飼養以採收蜂蜜供人們食用者,但也有一部份為已經野生的歸化種。蜜蜂為群居性,行社會生活,雄蜂及后蜂專司生殖,工蜂則依年齡的大小,分別負責育幼、築巢、清潔採集花粉、花蜜及防衛等其他工作。西方蜜蜂的生存面對著不同的威脅。在北美洲及歐洲的群落於1990年代初備受瓦蟎的侵擾,而在美國亦於2006年及2007年出現蜂群崩壞症候群。化學方法可以幫助解決瓦蟎的問題。新品種已經可以減少依賴殺蟎劑。野生的群落卻大大被影響,而恢復的速度卻很慢。殺蟲劑的使用亦影響了西方蜜蜂。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6%96%B9%E8%9C%9C%E8%9C%82
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744&pri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