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勝Upupa epops
 

屬於戴勝科(Upupidae) ,全科僅有一種鳥,閩南語俗稱墓坑鳥、祖厝鳥,英名Eurasian Hoopoe。成鳥長約27至29公分,上半身大致為棕褐色,下背部為黑白或黑棕色相間,最大特徵是頭頂具有羽冠,羽冠末端黑色,造型有如龐克族或者是印地安酋長,平常是貼著頭頂,不易顯露,只有當牠們在警戒、求偶、沙浴、日光浴或飛翔降落的時候,羽冠才會瞬間展開,讓人驚鴻一瞥。
本種主要分布於歐洲、亞洲和北非地區,在中國有廣泛分布。在臺灣為春秋兩季稀有的過境鳥。大多棲息在海岸溼地區,八斗子地區在春秋兩季偶爾可見。雖然牠們在地上奔跑快速,但飛翔卻不快。喜歡捕食蒼蠅、蜘蛛、蝗蟲、蚯蚓或蜥蜴等小動物。大抵營巢於土穴裡,雛鳥受驚時會由皮脂腺排出極強的霉味,故在大陸有臭婆娘之稱。通常在地上單獨或2至3隻成小群,叫聲「hoopo-hoopo」,故英名Hoopoe。金門人稱戴勝為墓坑鳥,因牠們常棲息或營巢於破墓穴(按閩南語墓穴音為幕坑)而名。也因為牠們常在墳地出入,以細長彎曲的嘴巴啄食棺木上的昆蟲,被誤認為是以墳墓中的屍體為食,所以金門人認為戴勝是一種不吉祥的鳥類。但因為牠們天生不怕生,喜歡守候古厝,流連於田野,展翅行走優雅,正是金門觀光旅遊的最佳吉祥物,所以有草地龐克族之稱的戴勝,成為金門觀光公車的吉祥物「MR. BIRD」主角,頭戴紳士帽、身穿黃褐色系和黑白色相間禮服的擬人卡通人物戴勝鳥行遍全島,堪稱金門當紅的鳥種之一。在國外,牠也早已名聞世界。2008年以色列舉行票選國鳥活動,在15萬以色列人參與投票中,戴勝脫穎而出,當選為以色列的國鳥。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B4%E5%8B%9D
http://www.tulaoer.org/3-Biology/A/2-B/Birds/BJay4.html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4/n22854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