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鵰
 

蛇鵰 Spilornis cheela hoya
屬於鷹科(Accipitridae),俗稱大冠鷲、蛇鷹、食蛇鷲,英名Crested Serpent Eagle。高約55至75公分,成鳥背面和後頸為黑褐色,胸部和腹部和翼下為淡褐色,胸腹有白色斑點,臉黃色,停棲時可見明顯冠羽,翱翔於空中時,翼展略前傾,並稍為向上呈淺V字形,可見尾羽和翅膀上各有一條白色橫帶,翼展約123至155公分。亞成鳥的腹面與翼下顏色比較淡,也沒有白色的寬帶。
本種分布於亞洲南部的印度和斯里蘭卡到亞洲東南部的中國南方及印度尼西亞,臺灣產的是特有亞種,屬於第II級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大多棲息在全島平地至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區闊葉林,最高可達3000公尺,為普遍的留鳥,已經能夠適應人類開墾過的山坡,八斗子地區偶爾可見。繁殖期在春季2至5月,築巢在森林靠近水邊的樹冠層,鳥巢以樹枝條構成,且一巢只生一個蛋,由雌鳥負責孵卵,雄鳥負責獵食,孵化期約35天以上,幼鳥約需60天才能離巢。其嘴爪彎曲銳利,以小型動物為食,包括蛇類、蛙類、蜥蜴、昆蟲、野鼠等。牠們在天氣良好的早上9、10點以後常藉著熱氣流單獨或成對的盤旋在天空,飛行時常會發出「忽、忽、忽、忽悠─忽悠─」或「呼、呼、悠悠阿」的鳴叫聲,透空入耳,人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把目光定在牠們身上,隨著牠們飛行中從容不迫,充滿王者氣勢的身影移動。近幾年,由於低海拔森林被大面積的開墾,嚴重地改變了牠們原本的棲地型態,也使得食物減少;再加上人們的捕捉和干擾,可能會讓活動區域接近人類的大冠鷲數量愈來愈少。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86%A0%E9%B7%B2
http://ecoeng.tesri.gov.tw/eemwiki/index.php/Spilornis_cheela_hoya_%E5%A4%A7%E5%86%A0%E9%B7%B2
http://e-info.org.tw/topic/bird/Spilornis-cheela/Spilornis-cheela.htm